我在“世界第三大国”超速飞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1:11 青年参考

  作者BenMacintyre

  编译缪小析

  

  年初,我做了一场非常奇异的语言实验。我想学普通话——一种至少有6000个书写文字、4种声调,而且会不断 打击你的自信心的语言。而结果是,我只学会了一鳞半爪。

  今夏,距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一年,我想在旅途期间做些类似的尝试——用尽可能短的时间,去中国游览尽可能 多的景点:这是一种马拉松式的冲刺。要学会说一些基本普通话,至少得全力以赴投入一年;而我想在两周内做到这一点。要 把中国探个究竟,可能一辈子都不够,而我只想花一周多点的时间来试试。

  我的路线是:急冲冲闯入北京,参观故宫、天安门,再冲上

长城,然后去西安与兵马俑们会合,再对上海一番狂轰烂 炸,接着挥师南下桂林,航行至漓江,最后从香港打道回府。沿途,我还打算测试一下自己的普通话水平。

  刚从英国伦敦飞过来,站在天安门广场中央,感觉天地一新。北京给我的种种印象相互冲撞,让我头晕目眩。广场上 空空荡荡,有警察在巡逻;天安门城楼前面,挂着毛泽东的肖像;这个古老而神秘的宫城一如既往。除此之外,北京其他地方 给人的印象却完全相反,它改造自身的速度,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座城市。

  离开那些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步入故宫宁静的小巷。除了那些戴着棒球帽的旅游团,这个由帝王、皇后、后妃和太 监构成的封闭世界,仍寂静如昨。次日上午,我站在了长城上,中国建筑规模的宏伟壮观再次震撼了我。爬完一部分后,我又 一次上气不接下气,不是缺氧,而是它太陡峭了。长城,真是一次大考验!沿着陡峭的斜坡和险路,爬了4782级台阶后, 我喘得跟患了哮喘的海象似的。长城朝远方逶迤前行,两旁的草木向前蜿蜒延伸,宛若一条通向天际的航道。

  一旦我又有力气说话了,我就决定试试我的普通话,我打算和一位穿粉红休闲装的迷人的中国女性搭讪。“你说英文 吗?”我斗胆说了一句,装出很随意的样子。她不但会说英文,而且中文还不如我,她是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的阿曼达·王。

  12小时后,我就在西安凝视那一列列兵马俑了,它们深埋在

秦始皇的陵墓中,和他一起光荣地迈向死后世界。

  上海在繁忙的交通与摩天大楼的旋风中疾驰而过。漫步于外滩,享用完鸭子后,去做了个足部按摩,我陷入了短暂而 舒畅的昏迷中。但我丝毫不迷恋这座城市:它已被彻底翻新了,重建的速度比北京还快。我坐在一家叫“老上海”的咖啡馆里 ,试着想像真正的老上海,那个英国人跑来做鸦片生意的地方。

  到广西桂林机场来接我的是导游常先生,他是一位学识渊博、热情但过分做作的人。他的英语似乎是跟英国喜剧电影 学的,他从头到尾都称我为“亲爱的”或“小宝贝”。

  9天内,我坐了4趟飞机,跑了5个城市,精疲力竭又极度亢奋。我在这个世界第三大国超速飞奔了一圈,这也许不 是理想的旅游方式,但是,中国这个经济超级大国乘风破浪前进的狂热步伐,也许跟这种旅游步伐暗暗契合。

  回家之前,我完成了最后一项任务:再次检验我的普通话。在机场上,我转身对常先生说“再见”、“谢谢”。他似 乎有点困惑,但突然就笑了,“我知道,亲爱的,你是想说汉语。”

  (::英国《泰晤士报》8月25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