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要经得起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11:12 青年参考

  文金元

  

  记录职场中真实的一天,了解各行各业真实的一面。

  

  公司背景:

  国有上市化工企业,属国有企业改制后的一批,主要生产化工原材料。

  个人背景:

  2002年本科毕业后来到这家公司做研发。

  职位:

  工程师。与科研机构的研发不同,作为企业,我们的研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不仅需要埋头做实验,还偶尔与客户沟 通,及时解决问题,俗称“产销一条龙”。

  误解:

  很多人觉得研发工作“风吹不到,雨淋不到”,节奏也慢,生活安逸。实际上,在企业里做研发还是很忙的。整天站 着做实验,不知不觉就消耗很多体力,回到家才知道腿肚子转筋。朝九晚五倒是事实,生活比较有规律。

  另外,对于从老国企转型来的这批“混合”型企业,情况比较特殊,既像国企,比如待遇,又像私企,比如劳动强度 。说到福利,难比老国企。

  很多人觉得科研生活很“有趣”,每天都能发现点新东西,我要泼点凉水了。做科研经常失败,然后再重复,再失败 。经常是好几天一点进展都没有。这个时候需要良好的心态和缓解压力的好办法。

  

  2007年6月的一天:

  早晨7点起床,爬起来吃点东西,因为离单位很近,所以不着急。在北京,这可是让人羡慕的起床时间。

  8点上班,与很多企业一样,进门打卡,迟到扣钱。开电脑,处理一下电子邮件。花半个小时计划一下今天的工作。

  9点进实验室,开始工作。电视和广播里总是报道新的科研进展,听起来激动人心,新鲜刺激。实际上,大量的科研 都是两个字:重复。每天的工作并不都是新的。有些项目一做就是一年半载。首先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失败了重来。今天 上午的实验不是很成功,无奈到资料室查资料,看看问题出在哪里。

  实验很费时间,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我手上的这个项目已经做了半年多,最近正在和客户接触,完善一些细节。

  中午算上吃饭,只有一个小时休息时间。1点又钻进实验室,继续想办法。中途接了个电话,是一个客户打来的,问 了一种保温材料的参数和特性。我翻阅了一些资料,给他解释了半天。一般来说,研发人员出去和客户接触的机会不是很多, 在实验室里做实验,资料室里查资料,就是我们的主要生活。

  下午3点,我停下手头的活,开始总结。我们是团队运作,每个项目都由一个项目经理负责,总结也主要是给项目经 理汇报工作用的。

  下午5点,一天的工作结束了。一般来说我们不需要加班,回家后就是自由时间。这个和一般的小白领不同,不用挑 灯夜战,奋斗不止。

  

  上升空间:

  本科生刚进公司是助理工程师,积累一些经验后被提拔为工程师,再晋级为高级工程师,再往上就是项目经理。整个 过程需要大约5~10年。

  入职提示:

  虽然我毕业也没有多少年,但也慢慢感觉到了周围人的急功近利。实际上,对于这个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时代,年轻人 不太可能“速成”,特别是科研人员,更需要耐得住寂寞和失败,急功近利只会让自己陷入“重复、重复、再重复”的怪圈。

  (::写出你的故事:让更多的人分享你的职场经历,欢迎来信讲述你的一天,我们将选登并付稿酬。投稿邮箱请查 看《青年参考》报11版下方编辑联系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