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王牌轰炸机出征莫斯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09:05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池晴佳

  

  随着俄远程航空兵恢复在冷战时期的例行战斗巡逻,俄“熊”式战略轰炸机频频出现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上空,甚至逼 近关岛和阿拉斯加等美军战略要地。而美国也当仁不让,派出王牌战略轰炸机直接到访“熊”的老巢——莫斯科。

  据美国“太空战”网站8月28日报道,美国驻欧洲空军司令威廉姆·霍宾斯在率团参加莫斯科航展时公开表示,美 空军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还要让B-52战略轰炸机继续服役,他还对B-52的“卓越性能”给予了充分肯定。

  

  王牌相较

  战略轰炸谁更强

  8月21日上午,俄罗斯第八届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MAKS-2007)在靠近莫斯科的茹科夫斯基市拉开帷幕 ,俄总统普京乘坐直升机亲临现场为航展揭幕。美驻欧空军司令威廉姆将军率美国代表团参展,美方共派出了包括B-52轰 炸机、KC-135高空加油机以及C-5战略运输机等先进装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到俄罗斯首都展示其战略轰炸机等远 程作战力量,正是对俄近期不断加强远程航空兵战力的最直接反应。

  虽然威廉姆将军宣称让B-52继续服役的原因是造新战略轰炸机成本过高,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军的真实目的是想 借助B-52,继续保持在空中战略打击力量的优势。

  也许有人会问,财大气粗的美国何至于像俄罗斯那样继续“炒冷饭”呢?美国远程战略轰炸机历来有“B氏三雄”, 其中B-1、B-2分别在隐身方面花足功夫,风头曾一度盖过B-52。但从作战负载和航程来看,B-52轰炸机仍无愧 于美国空军战略轰炸机中的“老大”称号。B-2隐形轰炸机虽名头很大,但因每架成本高达20多亿美元,目前已经停产。 82架B-1B轰炸机也退出战略核力量,用于执行战术任务,能真正挑起美战略空军大梁的还是B-52。B-52是目前 美国战略空军的主力,现装备有76架,此外还有20架B-2隐形轰炸机。与此相对照,俄罗斯远程航空兵拥有78架战略 轰炸机(64架Tu-95“熊”和14架Tu-160“海盗旗”),可搭载852枚带核弹头的巡航导弹,对敌实施战略 打击。

  

  年过半百

  “胖水牛”余热逼人

  B-52战略轰炸机由美国

波音公司设计,1952年首次试飞,是当今世界上正在服役的、体积最大的轰炸机。机 长49米、翼展56米、重达219吨,是同类战机中的“老大”。美国人对B-52很有感情,亲切地称之为“巴夫”(Bulf ,意为“胖水牛”),形象地反映了其身躯庞大的特点。别看它身材大,其远距离移动能力绝对首屈一指,能在海拔1万米高 空不加油连续飞行6750公里。在反映越战、海湾战争的很多电影中,B-52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其 “地毯式” 轰炸。它的货舱里和机翼下可载27吨的炸弹、空对地导弹或巡航导弹,B-52轰炸机机群可以同时把几百吨炸弹投在一定 范围。美军在越战中就曾多次使用这种战术,给敌方造成很大威慑。

  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后,在新的全球安全形势下B-52不断面临争议,很多人都认为它“老态龙钟”,应该淘汰 。但事实证明,B-52在后来的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中都起到了重要作用。B-52还有个别名叫作“同温层堡垒”,具 有升限高、安全防护好的特点,再加上其超强的载弹、续航能力,在现代战争中仍极具优势。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B-52 轰炸机从空中向

伊拉克部队发射了第一枚巡航导弹,打响了海湾战争的第一枪。阿富汗战争中,B-52多次执行投掷精确制 导炸弹的任务,给藏在深山中的塔利班武装以重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