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再次被驱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0:23 人民网
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再次被驱逐
图为9月10日,谢里夫抵达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的机场后穿过拥挤的人群。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8年前,两度出任巴基斯坦总理的纳瓦兹·谢里夫不让时任陆军参谋长的穆沙拉夫乘坐的飞机降落在巴基斯坦机场,导致了一场不流血的政变,谢里夫被赶下台。8年后,主人公调换了位置,但是命运的天平这次也没有向谢里夫倾斜。巴政府允许谢里夫乘坐的PK-786航班降落在了伊斯兰堡机场,谢里夫在“回国”不到5个小时后,再次被驱逐到了沙特阿拉伯。

  谢里夫于9月9日晚从伦敦希思罗机场搭乘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的PK-786航班返回巴基斯坦,有一些记者和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的成员同行,不过他的兄弟沙巴兹·谢里夫在最后一刻留在了英国。谢里夫乘坐的航班在当地时间9月10日8点40分左右到达伊斯兰堡。飞机降落后,谢里夫和同行的支持者们在机场了热烈的握手,有人甚至高喊“穆沙拉夫,下台”的口号。飞机停稳后,巴安全人员进入了飞机将谢里夫包围,他拒绝了移民官员要他交出护照的要求。谢里夫等人在飞机上同情报部门领导人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谈判后来到伊斯兰堡机场贵宾厅停留,而该航班的其他乘客已离开了机场。谢里夫于10日在机场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飞机降落以后,一直无法与外界联系,因为手机信号全都出现了问题,整个机场的电话都无法使用。他强烈谴责政府采取的“安全措施”把机场附近变得像战场一样,而且使得他的支持者和穆盟(谢)的工作人员不能前来机场。

  谢里夫被告知面临两个选择,要么被驱逐出境,要么就被逮捕。

  谢里夫在向旁遮普警察投降后,警方向其出示了法庭以腐败罪名颁发的逮捕令,谢里夫随后被安全人员带至恰克拉拉空军基地。在那里,他被一架直升机带往秘密地点拘留起来。然而,直升机在飞行途中突然返回伊斯兰堡机场,谢里夫被送上了一架空客A310客机驱逐到沙特阿拉伯。

  10日,巴全国各主要机场进入高度戒备状态。安全部门禁止公众在主要机场附近聚集。巴情报部门此前接到的报告表明,近期有可能发生恐怖袭击,但他们并没有透露任何细节。警方将伊斯兰堡机场封锁,并在周围5公里范围内建立了警戒线,有数百名安全人员聚集在机场门前。有200多名谢里夫的支持者在前往伊斯兰堡机场途中遭到警察拦截并同警察发生了冲突,他们向警察投掷石块,而警察则施放了催泪弹,并动用了橡皮子弹,并用警棍驱散人群,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人受重伤。在飞机降落后,有部分谢里夫的支持者在机场外同警方也发生了冲突。当天,在卡拉奇等城市,谢里夫的支持者们也同警察发生了冲突。

  谢里夫回国给巴基斯坦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他也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此次谢里夫回国,同机就有数十名国内外媒体的记者,他们全程跟踪报道了谢里夫回国的整个过程。巴基斯坦当地电视台、报纸、通讯社的记者们早早地就守候在机场、机场前的公路上,有的记者还爬到了机场附近房屋的屋顶上等候谢里夫的飞机出现。谢里夫回国的消息成了巴基斯坦各媒体网站的头条新闻,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私人电视台都进行了现场直播,而且巴基斯坦比较著名的GEO电视台的网站由于点击量过大一度无法正常登陆。

  谢里夫本人在回国以前已料到了可能会遇到的情况,他9日在接受巴基斯坦私人电视台GEO的采访时表示,“我知道这次回国有很大风险,但我将义无反顾,我这样作是为了巴基斯坦,如果仅付出较小的代价——我被关进监狱,而能够让巴基斯坦获得自由,那么我将非常乐意”。巴宗教部长哈克表示,“谢里夫现在已经离开巴基斯坦了,他回到了沙特阿拉伯,沙特方面非常希望他能回去。因为谢里夫不仅让巴基斯坦难堪,而且他违反流亡协议的举动也影响到了沙特领导人的威信”。

  律师泰姆尔·马立克表示,大选即将到来、穆沙拉夫的支持率在下降,这给了谢里夫一个回国的良机,正是最高法院的判决给了谢里夫回国的勇气和决心,但不幸的是,政府此次成功将谢里夫驱逐到了沙特。谢里夫回国被驱逐一事,很有可能在近期引起一场法律纠纷。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穆盟(谢)在巴基斯坦议会中名列第三,谢里夫流亡多年后返回巴基斯坦,本来有可能会给巴基斯坦政坛带来很大的冲击和变数。然而,谢里夫回国只待了不到5个小时就被迅速驱逐到了沙特阿拉伯,因此他要想卷土重来难度不小。而且,媒体“关注”的穆沙拉夫和贝·布托的权力分享协议谈判仍在继续,随着巴基斯坦总统选举日期的临近,巴政坛还将呈现一定程度的乱象,但不会持续太长时间。(

人民网伊斯兰堡9月10日电)

    巴基斯坦强调谢里夫是自己选择流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