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给称职父母现金奖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3:45 青年参考

  文靳宁

  

  英国《泰晤士报》9月17日报道,从9月起,美国纽约市启动了一项名为“机会纽约”的计划,希望以提供现金的 方法,奖励能正确关爱孩子的贫困家庭,帮助他们脱贫。但该计划却引起相当大的争议。

  住在纽约市的46岁单身母亲谢丽尔·尼克斯没有工作,是首批参加新脱贫计划试点的受益人之一,她现在可通过照 料自己的孩子而获得收入。按照纽约的新脱贫试点计划,如果这位“福利母亲”带她3个儿子中的一个去做例行身体检查,她 就可以得到200美元的奖励。她还可以因带他们去看牙医、上学或为他们申请图书馆证件而获得类似的现金奖励。

  在该脱贫计划中,做个好父母可得到如下收益:帮助孩子申请

图书馆证件50美元;带孩子做年度健康检查200美 元;每6个月带孩子看牙医100美元;孩子从中学毕业400美元(孩子与父母均分)。此外还有:与孩子讨论学校测验25 美元(每年两次以上);从网上下载考试结果25美元(每年5次以上);保证孩子上学出勤率在95%以上50美元;通过 州级考试600美元(付给孩子);从事全职工作每月150美元。

  尼克斯说,她会尽到母亲的责任,但她也很高兴能得到额外的钱。她说:“我认为他们(纽约政府官员)都疯了,我 对自己说:‘上帝对我真好。’”一些家庭在被告知该计划时,甚至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耗资5300万美元的“机会纽约”试点项目目前是由私人资助,纽约市长、亿万富翁布隆伯格是赞助人之一。经过 两年试点后,它可能会变成由纳税人支付的福利计划。

  布隆伯格承认,父母可为他们应尽的义务而受到奖励。但他同时表示,新脱贫计划与给买房者减税等激励计划有类似 之处。“如果现金奖励能鼓励父母正确关爱孩子,总比让他们做错事要好。”

  这项脱贫计划仿效了在

墨西哥已推出10年的叫做“机会”的类似计划。该计划已覆盖了墨西哥近四分之一的人口。 墨西哥的“机会”计划被认为在减少贫穷、提高健康、改善教育方面发挥了作用。

  政府官员估计,新脱贫计划能使贫困家庭每年得到5000美元,与他们得到的福利金基本相同。要参加该计划,家 庭收入必须不高于贫困线标准的130%,并至少有一个学龄孩子。至今,已有3000个家庭参加了试点。

  但该试点项目自推出后就招来了左右翼的批评,甚至成为脱口秀节目的笑柄。左翼的反贫活动家说,在这方面过多关 注,却忽视了更大的问题,如失业等。右翼则斥责该计划为人们应尽的道德责任买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