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尔:失之政治收之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1:1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王晔

  两次竞选总统失败,却因为环保而被关注

  “气候危机不是政治问题,而是对全人类的道德和精神的一个挑战”,阿尔·戈尔在获得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时 这样讲。

  我曾是“美国下一任总统”

  正如美国《华盛顿邮报》在头版说的一样,戈尔算得上是美国“史上最酷的前副总统了”,因为副总统在美国从来就 是一个摆设,虽然他们也是总统当选的一个参考因素,虽然他们也有可能是总统背后的意见决策者(如切尼),虽然他们偶然 也会运气比较好(总统意外身亡或被解职成为替补,如柯立芝和福特)。总统即使退休还能修个图书馆纪念一下自己的一生, 副总统就没有这样的好事了。所以,戈尔之前一心是奔着总统去的,1988年和2000年,戈尔两次向总统宝座冲刺,两 次惨败。只不过,第一次连民主党候选人都没有争取到,而第二次,败得更是不明不白,因为佛罗里达州的“计票风波”,戈 尔以一张选票之差败给现任总统布什。那一次竞选,被美国媒体称为历史上最有争议的总统选举。

  此后,戈尔回到老家田纳西州的纳什维尔,成为“被华盛顿的政治圈无情地踢到了大街上”的失败者,也曾因为愿意 接受失败结果,总是在各种场合重复“大家好,我曾经是美国下一任总统”而被美国媒体耻笑为“生活在过去的人”。

  时隔7年,美国人对戈尔的态度已经是180度大转弯了。7年前,他被罩在风流总统克林顿的影子里,就连竞选总 统失败也和克林顿的

性丑闻不无关系。当然,2000年的美国人已经厌倦了完美型的万人迷,而戈尔的问题就在于他的完美 ,让美国人觉得太过迂腐沉闷。而这个,本来不是戈尔的过错,戈尔一生下来就被训练如何去做一个完美的人。著名政治家的 儿子、哈佛大学的高材生、战地记者,直到1976年,28岁的戈尔成为美国国会议员,他的人生,就是要被规划为做一个 完美的人。如果戈尔不是克林顿的副总统,如果戈尔不是选择在2000年美国人对民主党政治产生审美疲劳时开始参选,戈 尔可能已经是美国的总统了,那么,现在的美国,就不会因为反恐而把自己拖入一个难以清理的战争泥潭了。相信今天的美国 人,都会这样想。因此,在戈尔因为环保获得电影界最高奖奥斯卡奖和世界最有影响力的诺贝尔和平奖后,民主党和美国人的 心都开始活动了:是不是,如果我们选择戈尔,就可以把美国从一片混乱中拯救出来。

  问题是,这个游戏,戈尔不想玩了,戈尔不想回到政治中了,虽然,他还会在公开场合开句玩笑,说:“你们要小心 ,我很可能旧病复发。”因为,总统这个职位虽然很有诱惑力,但戈尔显然有了更为广阔的舞台,那就是环保,在这个舞台上 ,他仍然可以获得众人的关注。

  对环保的认知还不够

  在回答为什么会选择环保时,戈尔说他生活在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国家,而这个国家的决策者却从来不愿意承担一个 大国应有的环保责任。

  就在9月21日,戈尔还接到他的一个朋友转发自总统立法事务的特殊助理马丁·麦吉尼斯的一个邮件,说“相比较 历史上其他总统,现在的美国政府对环境和能源安全已经做得太多了”。这个邮件,反映出美国执政者对环保的一贯态度。布 什政府拒绝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虽然美国是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因为身处这样的美国,戈尔在2000年总统 竞选失败后开始全力投入环保。

  他的努力也没有白费,2007年二月,戈尔参与制作的环保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获得第79届奥斯卡最佳纪 录片奖。2007年10月,因为他在环保事业做出的努力,他和联合国的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共同获得了诺贝尔和平 奖。如果说,2000年的戈尔还在为环保孤军奋战,2007年戈尔有了力量强大的同盟:昔日的老上司克林顿公开表示站 在他一边,就连共和党的政治明星施瓦辛格也加入他的阵营。而普通美国人对环保的态度也因为戈尔的努力改变了很多:20 00年,很多人对全球变暖还没有什么概念;2007年,许多人都认识到保护地球的重要性。戈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不 仅民主党的希拉里发出贺电,就连一直被戈尔攻击的布什也很快表示了白宫的支持态度。

  可以说,到今天的戈尔,已经被环保所成就了。然而,正是由于环保,戈尔却不再是完美先生。今年2月79届奥斯 卡纪录片奖颁给戈尔的第二天,就有人马上拿出戈尔一家的电费单,指责每天向人们推行环保的戈尔个人并不环保。戈尔在老 家的豪宅,面积约929平方米,去年一年耗电19.1万度,费用达14400美元,比12个普通美国家庭的年耗电量都 多。10月10日,纪录片《难以忽视的真相》经高等法院法官迈克尔·伯顿审理裁定为影片中至少有9处内容不符合科学原 则。此外,就连诺贝尔和平奖的公平性也开始受人质疑,因为科学界对人类活动如何影响全球变暖到现在还没有定论,而戈尔 推进环保最终的受益者是谁,现在也没有显性结果。

  当然,实际上完美的人其实并不存在,戈尔也一样。所以,住豪宅,是因为戈尔不仅是“谷歌”的顾问,还掌握着6 万股价值200万美元的

苹果电脑
股票
期权,而且戈尔的一场演讲就可以赚到15万美元。所以,支付这些费用绰绰有余,更 何况,他还选择了“碳中和”的生活,为了偿还家里的二氧化碳排放,他们一家已经在全球很多地方投资了降低能源消耗工程 的项目。至于诺贝尔和平奖金,他已经全额捐献给旨在劝说人们减少污染的“气候保护联盟(ACP)”。因此,这样一个不 完美的戈尔,用环保来影响美国之外的更多的人,不失为一个明智的选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