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科学家》杂志评出十大最疯狂科学实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11:00 青年参考

  文胡珀斯

  

  把思想怪异、行为错乱的疯子,和严谨、踏实、正直的科学家联系在一起,似乎有点不伦不类。但二者的确有接轨的 地方,英国《新科学家》杂志11月刊就评出了“十大最疯狂科学实验排行榜”。所有这些实验都是勤于工作的正直科学家进 行的,因为他们并不打算接受这个世界运行方式的常识性解释。

  1.迷幻药让大象猝死

  1962年,美国俄克拉何马市林肯公园的野生动物研究专家沃伦?托马斯,向名为“獠牙”(Tusko)的雄象 体内注射了满满一针筒(有297毫克)的迷幻药(LSD),大约是人类所能承受最大剂量的3000倍。

  托马斯是想验证这种迷幻药是否会降低雄象在交尾期中出现的临时性狂暴状态。在这种疯狂的注射行为发生后几分钟 ,大象成为富有侵略性的危险动物,“獠牙”开始愤怒地嚎叫,随后轰然倒地,不断痉挛,情景惨不忍睹。1小时后,这头无 辜的大象被迫与美丽世界说“再见”,托马斯和他的同事得出结论——“大象似乎对迷幻药极为敏感。”这些科学家辩解说, 他们事先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其中两位参与者也曾向自己体内注射大量迷幻药。

  

  2.伪造坠机测试恐惧

  上世纪60年代,美国空军飞行员告知参与试飞的10名士兵,飞机已经失去控制,很快就会坠入大海。在还没有坠 海前,10名士兵按要求填写了保险单和遗嘱。但实际上,在这项实验中,10名士兵是一群并不知情的参与者,飞机最终没 有出现任何问题。实验的真正目的是测试这些士兵“临死前”的恐惧心理对其思维方式的影响。结果显示,由于恐惧,他们在 填写保单时所犯的错误要大大超出平时。

  

  3.笑源于胳肢而非本能

  上世纪30年代,美国俄亥俄州安提克学院心理学教授克拉伦斯?尤巴作出了一个假设:人是在被胳肢的时候才学会 笑的,笑应该是对胳肢的一种反应,而非一种本能。为了证明自己的假设,尤巴让自己7岁的儿子上阵,当儿子在场时,家人 都不能笑,除非被人胳肢。但几个月之后,小家伙就不管被胳肢与否,都会展露笑容。虽然儿子的实验以失败告终,但这并没 有阻止尤巴的脚步,他又将女儿送上了实验台,结果仍然是失败。

  

  4.切掉鼠头研究表情

  1924年,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的卡尼?兰蒂斯对有关厌恶的面部表情进行了研究。为了对表情进行“放大”,他 用烧焦的软木塞在志愿者的脸上“做画”,之后再让他们闻氨水、看色情资料或者把他们的手放在装满青蛙的桶里。随后,他 让每一个志愿者切掉小白鼠的脑袋。虽然所有人都犹豫不决,一些人甚至发誓诅咒或者大哭大叫,但绝大多数人最后还是照办 了。这种结果似乎说明绝大多数人都会向权势低头。兰蒂斯的实验充斥了血腥的味道,他在报告中写道:“他们就像是一群参 加奇怪祭祀仪式的家伙,切掉鼠头就是他们献给神灵的祭品。”

  

  5.打造起死回生之术

  上世纪30年代,美国加州大学的罗伯特?考尼什认为,他可让一种死人复活的方式趋于完美。在实验中,考尼什将 尸体放到一个秋千上,希望靠秋千的上下摆动能恢复血液循环,同时向尸体注射肾上腺素和抗凝血剂。

  考尼什的实验在掐死的狗身上取得了成功(但许多人质疑,那只狗只是被掐到“昏而未死”,所以才能“活过来”) 。在此之后,他又找到了一名死刑犯,希望上演同样的起死回生之术。然而,加州政府拒绝对这种匪夷所思的实验亮绿灯,他 们担心,如果实验取得成功,便不得不释放这名死刑犯。

  6.影响潜意识

  1942年,美国威廉与玛丽学院的劳伦斯?利沙试图对一些男孩子的潜意识施加影响,进而改掉他们咬指甲的坏习 惯。趁他们睡着的时候,利沙为这群男孩播放了一段录音——“我的指甲很难吃”。利沙的实验似乎取得了成功,40%的男 孩都改掉了咬指甲的习惯。对此,利沙说,“他们可能认为,‘如果我不再咬指甲,这个奇怪的家伙就会消失了’。”

  

  7.研究“好色”的火鸡

  上世纪60年代,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的生物学家马丁?施赛因和埃德加?哈尔开始研究火鸡的性行为。他们发现 ,这种鸟类动物的雄火鸡在选择性伙伴方面并不慎重,很有点“是雌的就行”的意思。在实验过程中,他们使用了一个雌火鸡 模型,然后一点一点地拆掉模型的零部件,直到雄火鸡对它失去兴趣。结果发现,即使雌火鸡模型只剩下木棍上顶着的脑袋, 雄火鸡还是会趋之若鹜。

  

  8.“制造”短命的双头狗

  1954年,苏联外科医生弗拉基米尔?德米克霍夫揭开了他手术成果的神秘面纱,一条长着两个脑袋的狗。经德米 克霍夫之手,一条幼狗的脑袋被成功“嫁接”到一条成年德国牧羊犬的脖子上。

  由于组织排斥,两条狗很快就命归西天,但这并没有阻止德米克霍夫“制造”双头狗的步伐。在接下来的15年,他 又制造了19条同样短命的双头狗。

  

  9.尝病人的呕吐物

  19世纪,美国费城的医生斯塔宾斯?非尔斯作了一个大胆的假设,黄热病并不是一种传染病。为了证明这种假设, 这位老兄居然拿自己做起了实验。

  实验过程中,他将受感染的呕吐物吃掉。非尔斯并没有因此得病,但这并不是因为黄热病不具有传染性。以后进行的 研究发现,

病毒必须直接进入血液才能诱发黄热病,蚊子叮咬是一种典型的传染方式。

  

  10.试验睁眼睡觉

  1960年,英国爱丁堡大学的伊恩?奥斯瓦德试图测试一种极端的入睡方式。他使用胶带粘住志愿者的眼皮,让他 们保持睁眼的状态,再将一排闪光灯放置在他们面前50厘米处,同时在他们的大腿上绑上电极,实施电击。

  此外,他还向志愿者的耳中“输送”恼人的音乐。3名志愿者在12分钟之内都安然入睡。据奥斯瓦德推测,之所以 能够入睡关键在于刺激物太过单调乏味,且富有规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