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倒挂起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48 青年参考

  文CathrinSchaer::编译刁海鹏

  日常生活中的绿植和盆栽都是正立生长,但随着城市的拥挤,对于一些窄小的房间,这样放置的绿植是否太占地方? 在新西兰,一家陶瓷公司制作了一种可以将植物倒挂培养的花盆,据说可以节省空间,还可以节水,而且看上去又酷又炫。

  杰科和莫里斯是新西兰Morris&James陶瓷公司的继承人,他们将父亲的泥巴生意有声有色地开展下去, 不仅生意兴隆,还因为独特的设计而越来越有名气。而前面提到的那种独特的花盆设计就出自他们的手。

  设计者之一莫里斯曾经是伦敦的一名投资银行家,后来转行做艺术,专门和泥巴打起了交道。他在圣马丁艺术学院学 习设计,并最终于2006年毕业,他的毕业作品就是这款特别的花盆。

  就在莫里斯毕业不久,他的这一作品赢得了英国设计师新秀陶器设计大奖。英国首相布朗亲自为他颁奖。而现在,带 有“莫里斯设计”(MorrisDesign’s)专有标识的花盆行销全世界,并且和其他一些著名品牌一起摆在名品店 里,甚至被放入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

  “虽然我不是园丁或者花匠,但是在做毕业设计的时候,我一直在考虑用什么方式才能表现出人和植物之间的情感交 流。在我每天上学的路上,有一家咖啡馆。一天我正坐在那里喝咖啡,猛然发现马路对面有一间非常漂亮的办公室,里面摆满 了各种花草,给人非常舒服的感觉。”莫里斯走到跟前仔细观赏,“有一盆花竟然放在一台复印机上!这太不协调了。于是我 就想:怎样能把花盆放在复印机的上方呢?后来,我就逐渐开始在这个方向探索了。”

  

  怎样让花

  倒着长?

  首先按正常方法培育好一株植物,然后买一个“莫里斯设计”的花盆,在花盆上部有圆环固定装置,有点像救生圈, 让植物的茎穿过这个孔,固定住,然后把它整个倒过来就成了。

  至于花盆里的培养物是否会掉出来,莫里斯说,会有一点点土从小孔中撒下来,不过仅此而已。浇水则利用了顶部的 储液器,在花盆内部的培养物分上中下3层,根系会吸取最上面土壤的水分,当倒立后的最上一层土壤干了,下面的土壤层会 在渗透机理下给上层供水。这样一来浇水就不会过量。培育大型植物,莫里斯介绍说,每个月只需要浇一次水。

  利用这种灌溉机制有利于节水。正常生长的植物,浇的水总是从花盆底部流出,蒸发掉了。而用现在这种方式浇水, 水的利用率几乎为100%,绝不浪费。对于那些不能按时给植物浇水的人来说,这样的花盆再适合不过了。

  不过莫里斯说,对于不同种类的植物,培养方式和难度可能会有区别。“这要经过试验才知道,并且可能会失败,因 为不同的植物在倒着生长的时候表现不一样。”莫里斯举例说,对任何需要通过外力固定的植物,如

西红柿或兰花草,很能适 应这种倒立的生长方式。不过对于美丽的兰花来说,培育时需要加倍小心,要在土壤中掺些碾碎的树皮屑而不是树皮块。

  “4个月以前,我的一个朋友买了两株棕榈,一株用这种倒立的花盆培育,另一株按正常方式生长。当我们从国外回 来后,发现倒着生长的那株比另外一株更茂盛,”莫里斯继续说,“但是有人发现这种花盆不适于种植凤梨科植物,比如菠萝 。”

  

  “三维园艺”

  让狭小空间变绿

  莫里斯的这个创意,主要是解决了狭小空间的“绿化问题”。“看看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公寓越来越小,生活空间非 常宝贵——像我这样节省空间的创意也就应运而生了。”莫里斯很为自己的设计得意,“如果以鸟类的视角观看整个公寓建筑 群,完全就是一片钢筋水泥的丛林。但是如果每座建筑的顶部都由绿色植物覆盖,并且下垂50层楼直达地面,这个景色有点 难以置信吧?这就会在城市中建造一小片热带雨林!”

  最近几年,“三维园艺”的概念开始流行,法国人帕特里克?布兰克培育了一种能生长在墙面上的植物,并为其申请 了专利。为了让植物顺利生长,布兰克还设计了含水量超出普通土壤的墙面,他把建筑学和园艺学很好地结合了起来。而现在 这位法国人正尝试在屋顶上栽培植物。而发明“倒立花盆”的莫里斯也正在做这方面的尝试,他还打算设计一款衣帽架,既可 以挂衣帽,也可以把花盆直接挂在上面。

  其实,这种“倒立绿植”的创意以前也有人尝试过,在莫里斯准备为他的倒立花盆申报专利时,发现另外一种名为“ TopsyTurvy”的专利花盆,功能类似,不过它太复杂了,而且还使用了泡沫和塑料管材料制造的圆环,外形也不太 美观。

  (::《新西兰先驱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