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世纪西班牙绘画被“平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10:36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祝词未

  

  普拉多博物馆,位于马德里的“黄金三角艺术中心”,在历经16年的扩建之后,于9月30日终于向全世界展现了 现代普拉多的真实魅力。

  如果说过去的普拉多属于14世纪到19世纪初期的西班牙和意大利绘画,那如今的新馆则填补了19世纪中后期西 班牙艺术的空白。过去10年,曾在普拉多旧馆陈列的3000件19世纪绘画作品皆被雪藏,取而代之的则是毕加索最著名 的《格尔尼卡》。因旧馆所藏的这些作品较为保守,在20世纪初受到了先锋主义乃至整个社会的强烈批判,因此至今为止, 这些作品仍不为世人所熟知。新的普拉多博物馆,专门为19世纪的西班牙艺术开辟了通道,并为19世纪末的作品平了反。 馆长米格尔?苏加萨宣布:“新的展馆重现了19世纪西班牙艺术的辉煌!”新馆分9个展厅,作品类型多样,年代跨度为一 个世纪。首先呈现在游客面前的是新古典主义时期的绘画,之后则是浪漫主义展厅:风景画,风俗画以及人物肖像画。

  穿过1、2号展厅,来到了西班牙绘画大师爱德华多?罗萨莱斯的个人陈列室,其中展出了19世纪最具标志性意义 的《伊莎贝拉一世宣布遗书》。爱德华多擅长大型油画,其中有几幅重达300公斤,要动用10名壮士方能挪动一幅画。

  接下来的一个展厅陈列的是博物馆现代艺术陈列品中最具代表性的3幅巨型绘画,其中一幅名为《托利赫斯的死刑》 ,由安东尼奥?西斯贝特创作。紧接着则是弗朗西斯科?帕蒂亚的《疯狂胡安娜》,以16世纪初卡斯蒂亚女王胡安娜为题材 。这一组绘画作品是描绘西班牙19世纪历史的大型油画作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