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组织认领阿尔及利亚爆炸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03:18 燕赵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记者施建国)阿尔及利亚主要恐怖组织“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11日声称对当天发生在首都阿尔及尔的两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负责。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在其网站上发布的公报声称,该组织的两名成员实施了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其中一起发生在阿尔及利亚宪法委员会附近,另一起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驻阿尔及尔办事处旁边。据阿尔及利亚官方公布的最新统计,至少有26人在爆炸事件中丧生,另有177人受伤。

  “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是阿尔及利亚一个恐怖组织,其主要力量来自阿尔及利亚原“萨拉夫宣教与战斗组织”。它与本·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有着密切的联系,已被美国和欧盟列入恐怖组织名单。

  2003年9月11日,“萨拉夫宣教与战斗组织”发表声明,表示效忠“基地”组织。2004年,阿卜杜勒-马立克·杜德克尔成为该组织头目。2006年9月,该组织与“基地”组织正式结盟,并于同年12月宣布易名为“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

  为遏制恐怖势力发展势头,今年3月27日,阿尔及利亚法院以“危害国家安全、建立恐怖组织,以及杀人放火和武装抢劫”等罪行,判处杜德克尔20年徒刑。阿政府也从3月下旬开始对“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的据点展开大规模围剿。

  相关链接

  胡锦涛向布特弗利卡致慰问电

  据新华社电 12月1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就昨日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市中心发生两起恐怖爆炸袭击事件,造成包括中国公民、联合国工作人员在内的近200人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致电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名义,向布特弗利卡总统、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致以诚挚慰问,对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

  胡锦涛表示,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反恐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阿尔及尔恐怖爆炸袭击事件发生后,胡锦涛当即指示我有关部门加强我驻阿机构和人员安全防范,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并向我遇难者亲属和受伤人员表示亲切慰问。

  中方人员将赴阿处理伤亡善后

  据新华社电(记者孙玉波)记者12日上午从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获悉,阿尔及利亚爆炸事件中,中建总公司1人遇难7人受伤,公司有关负责人将率队赴阿。伤者中5人伤势较轻,2人伤势较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