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向居民出租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17:42 青年参考

  如今在匈牙利,普通市民可向当地警察局提出申请,“租”一个警察来专门为自己提供安全保障。

  早在几年前,匈牙利政府就颁布了一项法令,称任何公民都可申请“雇佣”警察。居民只要持有效证件向当地警察局 提出书面申请,填写表格后由当地警察局审核,再上报国家警察总局。在获得国家警察总局批准后,申请人与警方签署雇佣合 同并缴纳费用,警察便可受“雇”为申请人提供服务。

  这项法令的颁布,为警方开办“出租警察业务”提供了法律依据。据国家警察总局法律科的一位官员介绍,开展“警 察出租业务”第一年,警方就接到居民租赁申请300余次,主要是申请雇佣警察来做大型家庭聚会的保安,也有结队外出旅 游者租用警车开道,更有甚者,请防爆专家检查某些纪念集会的会场。而今,这种警察出租大有上升势头,居民每年“租”警 察的申请都会超过500次,警方也由此获得了一笔可观收入。

  匈牙利政府允许警方开展“警察出租业务”,一开始就受到居民的一致欢迎,但一些社会学家却表示担忧,他们担心 犯罪分子借此机会求得警方保护,更担心个别警察会与犯罪分子串通一气。对此,警方发言人公开表示:对可能由罪犯或犯罪 团伙递交的申请,警察局都会进行严格审核,绝不会与他们进行金钱交易,警察与罪犯永远水火不容。发言人还表示:警方不 提供个人和财产保镖,更禁止与举行集会的政治团体签约。同时,警方在与雇主签订合同时,要有一条明确规定:雇主无权干 涉受雇警察制订具体执行方案和现场应变措施,更无权要求受雇警察的武器配置。

  至于居民“租用”警察的费用,一般居民完全负担得起。据警方介绍,租用一名步行警察每小时费用在1500~2500 福林(约60元至100元人民币)之间,如果租用摩托警或骑警,或是租用警车等,雇主除支付雇用警察的费用外,还要支 付警察坐骑或车辆的消耗费用,具体租金在合同中写明。

  (::编译袁文良)

  7年12月21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