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12月6日是圣诞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2:02 青年参考

  博客地址http://blog.yahoo.com

  2007-12-2515:06

  ::博客主人BeenMcCartney::编译Joy

  每到十一二月份,全世界各地都一样,走到哪儿都是圣诞树、圣诞老人和圣诞礼物。但是荷兰的圣诞老人,跟我们美 国人熟悉的那个圣诞老人不一样,而且他送礼的日子也不一样,是12月6日而非25日。

  12月5日晚上,依照惯例,是荷兰人与家庭团聚的日子,互相交换礼物,其实就和美国的平安夜一样。不过荷兰圣 诞老人可不是肚子大、笑呵呵的慈祥老公公,而是白发苍苍又庄严的主教,所以他当然也不会爬烟囱,这工作由他的仆人“黑 彼得”来做。所以为何黑彼得是黑的呢,因为是被煤炭熏的。

  这位主教圣诞老人的象征物,是金色拐杖和头上红底白字的十字帽,黑彼得则穿着小丑的装扮,蹦蹦跳跳地耍宝玩乐 。最近荷兰连很多电视广告都充斥着圣诞老人与黑彼得,整条街上的所有商店那就更不用说了。

  据称这位“圣尼古拉”(SaintNicolas,圣诞老人的前身)来自土耳其,从那里到了西班牙,后来又到 了荷兰。依照传说发展而成的当地习俗就是,每年11月中旬这位“圣诞老人”会带着他的黑彼得们,从西班牙坐船而来,在 荷兰的港口登陆,荷兰各大城市都有这项活动。

  记得去年在阿姆斯特丹上课时,以及今年在荷兰西部莱顿聚餐时,我都听到当地人说着“这周末圣尼古拉要来了!” 、“圣尼古拉好像已经在我们镇上了呢!”这类的话,他们语气很严肃,听来很认真,别怀疑,这确实是成人之间的对话。

  圣诞老人只有一个,但黑彼得却有很多个。有一次我问我的荷兰同学,为什么这么多彼得,全都叫一个名字?她是个 24岁的知性美女,但她的回答却让我啼笑皆非,因为她非常认真地说:每个彼得都有他们各自负责的任务,比如拉马车、搬 礼物、点货品、清马粪等,而圣诞老人自有一套分辨他们的办法。我又问,那圣诞老人如果要呼唤某个彼得,每个人名字都一 样怎么叫呢?她说这就是方便的地方,因为圣诞老人只要大呼一声“PIETTTT”,就会有一群黑彼得跳出来,这样他永 远都不愁人手(她回答的时候,态度真的很认真)。

  至于荷兰圣诞节的应景商品,可就新鲜了,全荷兰这个季节到处都充斥着“字母巧克力”,我在想每年大家都收到一 堆一样的字母巧克力,为甚么还如此乐此不疲呢?不过去年我也很兴奋地在商场挑选货品,找符合自己名字的字母,而且有许 多种不同口味:我就是B字母,姐姐是M字母,挺划算的,如果是I开头的名字就亏大了,一样的价格但巧克力的体积比较小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