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圣保罗博物馆价值一亿美元名画被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1:4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张竹力本报驻巴西特约记者周翔

  12月20日凌晨,巴西圣保罗博物馆发生惊天盗窃案——在3分钟内,3名窃贼从戒备森严的博物馆内,窃走毕加 索名画《苏珊·布洛克肖像》和巴西著名画家坎迪多·波尔提纳里的作品《咖啡种植园工人》,总价值超过一亿美元。此案是 巴西近60年来最大的盗窃案,惊动了国际刑警组织,震惊了整个艺术界。

  1.“神偷”:出手精准从容逃离

  当地时间12月20日凌晨5时9分,3名蒙面男子直奔巴西圣保罗广场上颇具个性的圣保罗博物馆大门,用撬棍连 撬几下,然后将轿车用的千斤顶伸到门下,顶开了一个大缝。

  从事发后调出的博物馆监控录像来看,这3个人进入博物馆后直奔顶层,从不同的展室取走了两幅画,于5时12分 从容离开,没有惊动博物馆内巡逻的保安。

  案发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的警官马科斯·戈姆斯·莫拉感叹:“他们太职业了,太有准备了,两幅画在不同的展室里 ,他们却精确地将其取走,从容逃离。虽说博物馆的监控录像录下了他们进入博物馆的画面,但画面实在不清楚,他们又蒙了 面,加上馆内没有任何其他监控设备,所以录像并不能提供更多的线索。”

  不过,圣保罗警方表示,此案应该有第4名嫌犯,在案发时扮演了望风的角色,因为警方随后在博物馆门外发现了一 副微型耳机,警方怀疑那是窃贼们相互通风报信用的。

  2.“无价之宝”不翼而飞

  遭遇惊天窃案的巴西圣保罗博物馆,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博物馆,由博物馆、花园、广场和纪念碑等组成。博物馆建筑 工程于1885年开工,1890年竣工。博物馆四周的花园形成于1908年至1909年间。1922年,为纪念巴西独 立100周年,此花园被扩建到1500平方米。博物馆内收藏有7500件珍贵的艺术品,总价值超过6亿英镑。

  此次被窃走的两件画作均是价值连城的馆藏珍品:一件是毕加索于1904年绘制的《苏珊·布洛克肖像》,另一件 是巴西著名画家坎迪多·波尔提纳里于1939年绘制的《咖啡种植园工人》。

  圣保罗博物馆发言人埃尔多·科索曼诺表示:“这两件画作可谓我们的镇馆之宝,波尔提纳里的其他作品只收藏在纽 约的联合国大厦内。”西班牙贝拉斯艺术博物馆的艺术家米拉米·阿朱里表示:“这样的艺术作品是无价之宝。”

  圣保罗画廊老板詹妮斯·本格明表示,如果非要对两幅作品进行估价的话,毕加索的这幅画作约值5000万美元, 波尔提纳里作品的价值在5000万至6000万美元之间,加起来,两幅作品的价值超过一亿美元。“事发后,我跟克里斯 蒂拍卖行和索斯比拍卖行的朋友交换过意见,然后根据毕加索最近拍卖作品的定价估算了这两幅作品的价值。”

  3.是“绑架勒索”还是“定点盗窃”?

  眼下,圣保罗警方正在对窃贼的作案动机进行分析。有人认为,这些窃贼可能是“绑匪”,他们作案的目的是“绑架 ”两幅画作,然后伺机向博物馆索要巨额赎金。这种作案方式在欧洲的“艺术大盗”中颇为流行,瑞典、英国和比利时的博物 馆近年来频遭此类“毒手”,博物馆往往委托“黑道”中介与盗贼讨价还价,然后花钱赎回被窃的作品。不久前,国际刑警组 织打击艺术品犯罪的部门曾向南美成员国通报说,欧洲“艺术大盗”有向南美渗透、“另辟阵地”的迹象。因此,圣保罗警方 认为,这起案件可能就是这些“艺术大盗”在南美“试水”。圣保罗博物馆和警方都已经做好了与对方谈判的准备。

  不过,圣保罗警方更倾向于“定点盗窃”——某个热衷收藏的亿万富翁相中了上述两幅作品,高薪聘请国际“神偷” 窃取指定的画作。圣保罗警官莫拉表示:“种种迹象表明,这更像一个超级富豪派人来偷画。这种超级富豪往往对艺术品有狂 热的爱好,但他们的资金又不足以通过公开拍卖买下如此珍贵的作品,于是就想通过歪门邪道搞走这些作品。其实,这两幅作 品太出名了,根本不可能在市场上出手。”

  追溯艺术品偷盗的历史可以发现,历史上从来没有形成过偷盗的艺术品市场,想要把一件有名的被盗作品卖掉,是个 真正的难题,因为“没有一位收藏家愿意买一些他们不能展示的艺术品”。办公室设在荷兰的博物馆安全联合会的CEO唐· 克里默表示,随着“遗失艺术品登记制度”的完善,以及拍卖程序的规范,被盗艺术品根本没有机会公开露脸,更不用说那些 妇孺皆知的绝世佳作了。世界最大的遗失艺术品登记组织ALR的执行主席约林·拉德克立弗说:“如何计算风险和利润,这 是小偷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圣保罗博物馆的声明也证实说,两幅画作是在相隔很远的不同展室里,因此,如果不是“事先确定具体的目标”,窃 贼们下手不会那么精确。当时他们经过的展室里还有拉斐尔、伦勃朗等人的杰作,它们同样价值连城。

  不过,圣保罗警察局也有人不同意这一看法,认为窃贼之所以偷走上述两幅作品,跟它们体积小、便于携带有关。

  案发后,圣保罗博物馆打电话给国际刑警组织和巴西联邦警察局,希望有关部门采取行动,阻止这两件艺术品流出巴 西。

  4.监守自盗,里应外合?

  圣保罗警方认为,这桩惊天大案的可疑之处颇多:

  第一,作案时间的选择非常合适。尽管圣保罗博物馆地处闹市,但案发时间是街上行人最少的时候。

  第二,犯罪分子对馆内安全警卫的换班规律一清二楚,因此在3分钟的作案时间内,尽管保安就在馆内巡逻,却未能 发现他们。

  第三,警方初步调查的情况显示,犯罪分子作案的时间“精确到分钟”,博物馆的警报系统完全失灵,盗贼似乎对博 物馆相当熟悉,能尽量躲避监视器,因此不能排除博物馆内有人里应外合。目前,圣保罗警察局已经对博物馆的30名工作人 员进行了讯问,这些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都超过10年。

  圣保罗警方表示,这是巴西近60年来发生的最大的盗窃案,却并非巴西著名艺术博物馆第一次遭盗贼光顾。2006 年2月,5名男子成功从里约博物馆盗走了毕加索和莫奈等的名画。

  5.他们为何偷走火车头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最新资料显示,如今,艺术品盗窃已经遍布世界,造成的损失已达60亿美元。从美国 波士顿到伊拉克巴格达,凡是有艺术品的地方必有大盗小贼出没。尽管FBI已建立了专门的8人小组,抓捕形形色色的“艺 术大盗”,但艺术品偷盗仍然屡见不鲜。

  就在不久前,FBI公布全球十大失窃艺术品名单后,一群小偷潜入加利福尼亚州的现代艺术大师精品画廊,盗走了 毕加索等人的两幅版画,却放过了那些更大、更贵重的作品。这种“偷易不偷贵”的趋势,使得安全措施显得尤其重要。据世 界最大的遗失艺术品登记组织ALR粗略估计,54%的艺术品丢失发生在私人场所。

  “如果你拥有一件宝贝,我劝你最好把它放在其他人都不知道的地方,即便是最亲密的朋友,也不要告诉。”博物馆 安全联合会的CEO唐·克里默开玩笑说,“但如果是博物馆,还是增加警卫吧,因为博物馆的职责就是把最珍贵的东西展示 给世人。”不过,对于欧洲大多数资金短缺的小博物馆而言,增加人手仍是一个难题。“谁喜欢在一个站满了荷枪实弹警卫的 博物馆里参观呢?”唐不无忧虑地说。

  在西方,并非出自艺术价值的考虑、专挑不易得手也难出手的大件艺术品进行偷盗的现象开始增多。盗贼们夸张的作 案方式和令人费解的作案动机,让人们开始重新咀嚼“艺术大盗”这一神秘的群体。唐说,去年在乌克兰,有人竟从铁道博物 馆里偷走了火车头。

  据ALR透露,绝大部分偷盗者是受金钱的诱惑,而非出自对于艺术的热爱。有学者认为,在数不清的盗贼中,只有 3个人没有将偷来的艺术品转售的意图。

  法国人斯蒂芬·布赖特韦泽是这3个人中最特别的一位。今年37岁的他,曾在7年间走遍欧洲6国的画廊、古董店 、拍卖行、博物馆和教堂,盗取艺术品239件,价值超过数百万英镑。“我有自己的审美趣味,我只喜欢那种能给人以蓝色 天空般感觉的艺术品。不管它们是不是名画,不管它们价值多少,真正吸引我的是这些作品的内在美。”2005年1月,在 瑞士法庭受审时,这个有强烈自恋倾向的“绅士大盗”,这样讲述自己的“艺术情结”。

  “他本来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鉴赏家,但不幸的是,他走了另外一条路。”法国某博物馆文物修复专家这样评价布赖 特韦泽。不过,后者除了对母亲因“毁坏罪”面临审判抱有遗憾外,对自己的行为似乎并无悔意。他母亲为了“惩罚犯下罪行 的儿子”,将儿子偷来的大量艺术品扔进了莱茵河和垃圾站。至今,其中的112件被警方找回,但很难修复。

  “斯蒂芬·布赖特韦泽必将载入史册,不过不是因为他偷盗的数量之多,而是因为他母亲对艺术品的毁坏,可谓空前 绝后。”法国“抵制艺术品盗窃活动中心”的主任说。但崇尚艺术激情的布赖特韦泽并没意识到这一点,在瑞士坐牢的日子里 ,他还恋恋不忘那些博物馆,并在小纸片上写下它们的名字。在被引渡回法国后不久,他还一本正经地抱怨说:“我更喜欢瑞 士的监狱,因为那里的狱友都是高层次的银行家、商业领袖,我和他们比较有共同语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