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镇痛日第四年:你还痛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2:13 青年参考

  国际疼痛学会决定从2004年开始,将每年的10月11日定为“世界镇痛日”。今年“世界镇痛日”的主题被定 为“关注女性疼痛”。

  从事外贸工作的蒋女士老是觉得浑身痛,尤其是在头部、关节、前胸等部位。“我想大概是因为工作压力大引起的吧 ,周围同事也都是这样,没办法。”她习惯于这样安慰自己。

  许多男人也像蒋女士这样,“痛”却“忍耐”着。中华医学会疼痛学分会主任委员、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麻醉科主任 徐建国教授提醒大家:患者一定要认识到慢性疼痛治疗的最终目的,即达到最大的治疗效果和最小的副作用,以最终能拥有最 好的生活质量。“其实,人在出现即兴疼痛时,是最容易治愈的,经济负担也更小。一旦即兴疼痛得不到及时治疗,就会小病 变大病,或转变为慢性疾病。”

  正确用药,是遇到疼痛问题的首选解决方式。国际疼痛学会将持续3个月以上的疼痛称为慢性疼痛。疼痛是身体患某 些疾病及受到伤害时的警报信号,可以预示疾病的存在。但是它常使人痛苦不堪,难以忍受,会严重的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和 工作。因此,对于疼痛以及引起疼痛的疾病一定要及早治疗。

  一般来说,在慢性疼痛中,40%~50%可用药物治疗。美国医师协会建议使用非甾体类抗炎药(如芬必得)进行 治疗,不仅起效迅速,能直接切断致痛根源,而且疗效好高、安全性记录好、可持续止痛12小时。此外,患者可以在医院和 药店直接购买到此类止痛药,无需医生处方,非常方便。有些人因为听信某些误传,认为吃止痛药会带来很多副作用,甚至会 上瘾,从而放弃了这一最方便简单的止痛手段。针对这种错误的观念,专家指出,芬必得等非甾体类抗炎药不是麻醉性的镇痛 药物,不会产生药物依赖,只要按照推荐的剂量使用,大家完全可以放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