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 专吃“世纪之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6:53 青年参考

  据台湾“中央社”12月24日报道,台湾中山大学生物科学系、高雄正修科技大学超微量中心当天召开记者会,公 布了一种专门分解“世纪之毒”戴奥辛、名叫门多萨假单胞菌的发现经过。

  戴奥辛,英文名称为(polychlorinateddibenzo-p-dioxins,PCDD)是一种 无色、无味的脂溶性化学物质,很容易溶解于生物体的脂肪组织中,而难以被分解排出体外。

  戴奥辛包括75种化合物,因其毒性极强,俗称“世纪之毒”。

  几乎所有人每天都在接受不同剂量的戴奥辛危害,如除草剂、发电厂、木材燃烧、造纸业、焚化处理设施、车辆废气 、火灾及自然界等,都会释放出戴奥辛,这种“世纪之毒”能存在于空气、土壤、水及食物等多种介质中。

  科学研究指出,戴奥辛不仅能致癌,也会干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在导致生物灭绝的环境荷尔蒙(环境中存在着一些 影响生物内分泌功能的化学物质)黑名单中排名居首。

  台湾“国立”高雄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高二学生李雅廷说,她在一年前,曾在基础化学课程“土壤的污染与防治”上 ,了解到台南中石化公司安顺厂周边地区遭受戴奥辛严重污染情形,当局不得不耗费巨大人力和物力,把受污染的土壤放入真 空包装,防止污染扩大。

  由于她对生物整治研究感兴趣,就想以生物去除土壤中的戴奥辛。

  起初以蚯蚓复育来尝试清除戴奥辛,由于受污染土壤中重金属含量与土壤条件限制,蚯蚓在两天内全部死亡,但意外 发现蚯蚓死亡后一周竟被其他生物分解。

  推测这些被戴奥新严重污染的土壤中依旧有微生物生存,于是借助微生物来降解戴奥辛。经研究,发现一种叫门多萨 假单胞菌(PseudomonasmendocinaNSYSU)具有分解戴奥辛的奇特功能。

  该菌种培养迅速,成本低,降解戴奥辛污染物所需时间短,而且成效显著。常温下可将戴奥辛转变为无害的简单化合 物,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还可制成生物制剂,用来移除现有戴奥辛污染物。更重要的是,该菌种在“吞噬”戴奥辛的过程中, 不会产生有害的副产品,不用担心造成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台湾中山大学生物科学系研究所博士生林伟志表示,该细菌在温度高的环境下能快速成长,而且在缺氧状态下也能存 活,甚至在汞含量高达百万分之六十时还能存活,而这种环境已经是绝大多数微生物的生存禁区了。

  (::供稿王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