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站在南非街头观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16:53 青年参考

  文李方

  

  好吉他手在非洲

  在南非乘坐大巴时,司机经常放一些舞曲。我突然意识到,应该买一些非洲舞曲的CD,而不是成天在卖非洲木雕的 摊上瞎逛。到纳斯那的下午,同伴们出去买纪念品,我一头扎进了CD商店。

  店主是两个白人男子,极耐心地一首接一首地放给我听。最后,我从几十张里挑出4张,然后用信用卡付账,相当于 人民币500多块,挺贵。然而,回国我就后悔了,真该把那些CD全买下来。

  是的,这些音乐在国内根本找不到,网上也未必搜得到,但我确信,拿去北京任何一间酒吧,原价脱手那是分分钟的 事。相比之下,北京酒吧里放的曲子普遍节奏滞重,呆板而缺乏灵气。这些非洲舞曲鼓点欢畅密实,吉他的表现尤其突出。崇 拜了那么多年欧美吉他大师,我才知道,真正好的吉他手在非洲。其实,这些曲子可能算不上纯正的非洲音乐,混杂了很多当 地音乐的元素。纯非洲音乐我以前听过,鼓点自然没的说,但旋律和唱法实在是“呕哑嘲哳难为听”。

  

  终于看到了那些星

  除了南非舞曲,观星是我在南非的另一大收获。

  从北京到开普敦要转两次机,将近30个小时。到达南非上空已是第二天深夜,透过舷窗看见猎户座,不远处就是在 北半球很难看见的老人星。老人星在我国古代被视为长寿的象征,皇帝们曾专门派人去南边观测。我在广州、泰国、印尼已经 见过很多次老人星了,这回希望看到南十字星座和半人马星座,这两个星座在国内无论如何都看不到,我只在印尼见过一次。

  在南非的头几天,天有点儿阴。最后一晚在纳斯那,吃完晚饭出来,发现天晴了,猎户座、天狼星、老人星都已快爬 到天顶。

  一觉醒来已是凌晨4点。推开窗向外看,满天繁星让我有点儿晕眩。南半球的星空比北半球灿烂得多,最亮的3颗恒 星都在南半球。面对满天的灿烂星辰,我居然一下子没能认出谁是谁,犹豫着要不要去街上看。

  很多人跟我讨论过南非的治安问题,很少有人在深夜跑到大街上去。在开普敦时,晚上10点,街上基本就没有行人 了。

  然而,毕竟机会难得,我还是溜出了旅馆,一边想着,没准第二天当地报纸就会刊登某中国游客凌晨暴尸街头的消息 ,一边拿眼睛扫着街上的每一个角落。凌晨4点多了,估计不良青年们也都洗洗睡了,方圆几百米内,人影鬼影没有一个。我 略微踏实了些,抬头看天。

  观星的诀窍是先找熟悉的,比如猎户星座,确定方位,然后一一辨认那些不熟悉的。我很快确定了南天极,然后在夜 空中画一条南纬60度弧线,沿着这条虚拟的弧线,南十字星座、半人马星座立刻被我像串糖葫芦一样串起来了,真是又密集 又灿烂,绝对是在北半球不可能看见的美景。

  记得10年前我在泰国第一次看见老人星的时候,不知不觉,居然沿着海边狂奔起来,嘴里还骂着不明不白的脏话。

  最近几千年,南十字星座越来越向南运行,公元前后的《圣经》里还提到了它,但此后,西方人似乎再不曾看见它。 当然,郑和之前的中国人可能也不知道它。因此,在大航海时代,当西方水手第一次航行到南半球水域,夜晚抬眼看见4颗亮 星围成一个小小的十字架形状,遥遥挂在船头的时候,内心的震惊可想而知,以为那是上帝鼓励他们继续驶向遥远的南方。

  我在街头站了10来分钟,总是担心治安问题,便回房去了。

  在回程的飞机上,我透过舷窗看了好久的星空。高空由于大气稀薄,能见度极好,星空之灿烂又是地面上的人们无法 想象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