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度假有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10:48 青年参考

  文郑若麟

  尽管才几天工夫,但这已经在全球都是“旧闻”了:法国总统萨科齐自从与新欢在“迪斯尼亮相”后,萨科齐如今与 卡尔拉·布吕妮手携手一起到埃及度假,已不再吸引法国的百姓了。

  在法国政治生活传统中,埃及还真是个福地:法国社会党总统密特朗也曾与他的“秘密夫人”潘若和(私生女)玛扎 莉娜到金字塔脚下度圣诞。不过,当时的总统在巴黎还有一位正式的“第一夫人”留守爱丽舍宫。从这一点上来说,单身的萨 科齐与单身的布吕妮显然正大光明得多!不过我关注的,却不是狮身人面像脚下的浪漫情侣,而是法国总统的度假方式。

  如惯例,是一位“老朋友”邀总统乘坐他的私人飞机——法尔科900型——前往埃及的。萨科齐与随行10人入住 的五星级“古老冬季大饭店”套间价格是一夜1100美元……这些费用,也是“老朋友”慷慨解囊。这位出手大方的财团老 板名叫凡森·波罗雷,2006年曾被美国福布斯列为世界排名第451号富翁。他拥有的资产达十几亿美元,除了投资集团 外,他还控制着多种传媒。萨科齐在当选总统时,他就曾为其提供一艘豪华游轮到马耳他海度假,并为萨科齐支付了所有费用 ——惟一不同的是,当时陪伴在萨科齐身边的是塞西莉亚……

  萨科齐喜欢度假,而且是“豪华型”度假。这在法国,被称为“波利西内尔的秘密”——波利西内尔是意大利假面喜 剧里的驼背丑角,专门“透露”众所皆知的“秘闻”。最重要的是,萨科齐的度假大多是“朋友们”邀请的。如他去年夏天与 塞西莉亚和司法部长拉希达·达蒂等人到美国沃尔夫波罗别墅度假时,44000欧元的费用是他的朋友、蒂法尼首饰商克隆 巴和帕拉达时装公司法国公关部主任阿戈斯蒂内利支付的。作为世界第五大经济强国元首,萨科齐月薪为19331欧元(这 还是他当选后不久,国民议会投票通过决议,将总统的工资上涨了175%后的薪水),支付这区区数万欧元,绝非难事。令 人不解的是,何以总统总是愿意“应邀”而不是“自付”呢?

  “我没有什么可道歉的。因为我没有用纳税人的一分钱。”萨科齐如是说。确实,从这一点上来说,萨科齐比他的前 任们要“透明”得多。人们至今不清楚萨科齐的前任们在度假时究竟是谁支付的费用。至于凡森·波罗雷,“他从来没有与政 府有过任何生意来往”,这是爱丽舍宫的解释。这一点,似乎就没有那么“响当当”了。有媒体揭露,波罗雷集团曾经投标并 中标了一项有关运载法国政府外交邮袋的业务。不过,这项区区数百万欧元的业务,肯定不会是波罗雷邀请总统度假的理由。 以此来推测波罗雷的动机,显然是小觑了这位大手笔人士的“胸襟”了。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难道萨科齐总统就不明白瓜田李下的道理么?

  事实上不是不懂,而是法国的政治道德里没有“顾忌”之说。

  只要绝对合法,总统就绝对可以我行我素!这就是“民选”的好处。密特朗总统不就曾任命他的公子让·克利斯朵夫 ·密特朗为拿国家薪俸的“总统府非洲事务顾问”么?谁又能提出任何质疑呢?只是十几年后,人们才发现,这位“顾问”不 仅不称职,而且还利用职权向非洲走私东欧武器,最后锒铛入狱。有时有些事务甚至连“合法”都谈不上。比如人们还曾发现 ,密特朗总统本人曾下令窃听数以百计的法国公民电话通讯,其中包括政治对手、记者、作家等,甚至还有一位“邦德女郎” ——女明星布凯。因总统大人仰慕其美色,故要了解其行踪……尽管事件被披露并引起舆论的轩然大波,但至少在密特朗生前 并没有受到任何司法追踪。

  相比之下,萨科齐总统的风格要“透明”得多——至少其上台至今为止,尚未有媒体披露出类似的丑闻。但问题在于 ,度假是合法的,就一定合理吗?当总统度假的买单者有一天向总统提出一个“合法”但却不一定“合理”的要求时,总统还 能吐出这个“不”字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