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批准组建独立国防力量 将发布征兵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0: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9日电 综合报道,科索沃议会的一名议员18日称,科议会目前已经批准了总理府要求组建独立国防的请求,科索沃很快将会发布正式的征兵命令,并在欧盟的协助组建新的国防军事力量。

  科索沃议会议员卡姆-克拉斯尼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科索沃议会已经召开了紧急会议,就组建独立的国防力量一事进行了表决通过。虽然科索沃议会就组建国防达成了一致,但截至目前,尚未最终确定科索沃军队的规模、装备体系以及训练模式等。当议会通过这项议案后,科索沃总理府就可以专门筹备成立国防部以及军事筹备委员会,以在欧盟的协助下全权负责建立国防军事力量等相关事宜。欧盟此前已经明确表示,他们愿意帮助科索沃组建国防,并愿意提供武器装备以及提供培训等。卡姆-克拉斯尼奇还表示,科索沃总理府目前正在起草全国征兵令,预计该命令将会于本月底前正式发布,届时科索沃将诞生自独立以来的第一支正规军事力量。如果科索沃一直没有国防,那么目前的这种独立只能是象征性的,所以必须加快建军的步伐。

  卡姆-克拉斯尼奇还表示,尽管科索沃目前已经宣布独立,但由于自身没有军队,而且司法体系也遭到了比较严重的破坏,独立后将寻求欧盟协助科索沃建立国防和司法体系。科索沃的国防目前还不能全靠自己解决,因为在刚刚独立时,科索沃本身并没有自己的军队,国家的安全将完全依赖北约目前派驻在这里的约1.6万名维和士兵。另外,科索沃目前的司法体系也已经破坏严重,这同样需要欧盟向科索沃提供协助。卡姆-克拉斯尼奇还表示,欧盟目前已批准向即将宣布独立的科索沃派遣民警部队和司法人员,“协助当地维持法纪”。 所派遣的人员包括警察和海关人员,还有法官和检察官,将肩负协助防止侵害人权的任务,并确保独立后的科索沃当局“不受任何政治干预”。这个使团将在从下周起陆续进驻。德国和意大利将是使团的主力,欧盟各国除马耳他外也将参与派员。

  欧盟目前已经完成了向科索沃派遣文职使团的最后程序,为下周开始在科索沃部署一个由1800多名警察、法官等文职人员组成的使团扫平了道路。据此间媒体援引未透露姓名的欧盟外交人士的话说,由于没有任何欧盟成员国提出反对意见,派团计划得以通过。据称,欧盟使团的任务是帮助科索沃当局从联合国特派团手中逐渐接管权力。该使团预计从下周开始部署,到6月底部署完毕。这个使团由除马耳他以外的欧盟各国人员组成,土耳其、克罗地亚和美国3个非欧盟国家也将派文职人员参加。塞尔维亚政府副总理杰利奇16日代表塞政府向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驻塞尔维亚大使鲁齐递交了抗议信,对欧盟做出向科索沃派驻特派团的决定表示强烈抗议。

  科索沃独立后在经济方面面临着非常艰难的局面,这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他们组建独立的军事力量。自1998年至1999年战争结束后,联合国使团一直在对科索沃进行代管,它将很快被欧盟特派团所取代。联合国使团未能促进科索沃经济状况的好转,尽管国际社会至2004年每年用于科索沃建设的资金高达30亿美元。(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