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等同拉登真主党“老二”命丧谁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9:32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范新红

  

  遇害的穆格尼耶今年45岁,美国联邦情报局(FBI)早就悬赏2500万美元要他的脑袋,这个“身价”与基地 组织头目本·拉登相同。事实上,在拉登被美国通缉之前,穆格尼耶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以色列和美国的头号通缉犯。

  2月12日夜,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发生了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随后传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黎巴嫩真主 党二号人物、隐居在叙利亚的伊马德·穆格尼耶被炸身亡。

  

  被称为真主党“拉登”

  命丧大马士革的穆格尼耶很不一般,据中东媒体透露,穆格尼耶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是真主党负责安全事务的 首脑,并成为实际上的二号人物。当时,真主党就已和伊朗、叙利亚等国关系“非同寻常”,这些国家都是美国在中东的主要 “对手”。

  美国怀疑穆格尼耶在20世纪80年代,在黎巴嫩曾策划数起袭击美国及以色列公民的爆炸事件,造成近200人伤 亡。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也对他的行踪“高度关注”,并指责他在1992年策划了以色列驻阿富汗使馆的袭击事件和1994 年阿根廷犹太人中心爆炸案,造成100多人死亡。

  因此,美国联邦情报局(FBI)早就悬赏2500万美元,要穆格尼耶的脑袋。这个“身价”与基地组织头目本· 拉登的赏金相同。

  美国开出的天价赏金让穆格尼耶“名声大振”。近年,一些西方媒体更是将穆格尼耶称为真主党“拉登”。自从被通 缉之后,穆格尼耶一藏就是好几年,目的就是躲避美以的追捕。只是到了最近几年,他才在叙利亚出席一些活动。

  

  真是以色列下的手?

  真主党对二号人物被害岂有袖手旁观之理?得知穆格尼耶死讯的几个小时之后,真主党就公布声明,指责以色列策划 了袭击。2月14日,真主党还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为穆格尼耶举行了数千人参加的盛大葬礼。

  在葬礼现场上,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罕见地通过录像带对民众发表演说。2006年黎以战争后,他一直很少露面 。他再次指责以色列策划这起谋杀事件,并暗示真主党与以色列的“公开战争”已经开始。

  不过,有中东媒体分析说,美国中情局插手了此事,但以色列方面也脱不了干系。对于穆格尼耶的死因,各界说法不 一。

  以色列的卫星电视引述目击者的说法称,爆炸发生前曾看到穆格尼耶走出一幢大楼,当他刚坐进汽车时,这辆汽车就 爆炸了。因此,他是被“定点引爆”。

  一家黎巴嫩的电视台则说,穆格尼耶2月12日在大马士革的一家伊朗学校出席典礼,因为前一天是伊朗伊斯兰革命 胜利日。因为他当天“暴露”了目标,所以在他离开学校后不久就被炸身亡。

  伊朗的一家阿拉伯语卫星电视频道在2月15日播出了一段行人用手机拍摄的录像。录像显示,穆格尼耶的汽车爆炸 后燃起了大火,场面十分混乱。

  

  伊朗外长出席葬礼

  以色列13日就否认该国与穆格尼耶被炸身亡有关,但是鉴于纳斯鲁拉发了狠话,甚至要与以色列进行“战争”,因 此以色列闻风而动,马上加强了保卫工作。该国已经命令所有驻外使馆保持最高警戒状态。

  被美国视为真主党后台的伊朗和叙利亚则对穆格尼耶的遇难“极为重视”。两国都派外长参加葬礼。伊朗外长穆塔基 宣读伊朗总统内贾德的悼词:“将会有成千上万名像他一样的‘烈士’(涌现)。”参加葬礼的叙利亚外长穆阿利姆更是表示 ,该政府很快将公布“不可辩驳的”强有力证据,证明是谁谋杀了穆格尼耶。

  

  新闻观察

  不至于引发大规模战争

  文张万伟

  

  在穆格尼耶葬礼上,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的“宣战书”让很多人担心,黎巴嫩和以色列之间是否将重燃战火。不少 西方学者也开始猜测战争爆发的时间。

  不过目前的中东局势尽管乱象频出,但是和平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这也是新一场战争不会仓促爆发的背景。1.巴 勒斯坦与以色列开始和平谈判;2.多数阿拉伯国家也在考虑如何与以色列“和平共处”;3.此前最为动荡的伊拉克也逐步 进入正轨。这些都制约了一场新的大规模战争在中东出现。

  其次,巴以和谈正在进行,美国也不愿看到中东战火重燃,打乱原来的部署。伊朗现在也不敢轻易支持真主党动手, 怕的就是一着不慎,引火烧身——被美国或以色列趁机袭击。

  此外,真主党即使真的想打,其实力也不足以与以色列“硬碰硬”。真主党的所谓“宣战”其实含含糊糊,并没直说 要与以色列面对面地兵戎相见,因为真主党明白,在中东国家中,以色列的军事实力几乎无人能敌,真主党显然不具备与其硬 碰硬的条件。真主党最现实的办法是与以色列打“游击战”,不过这种“战争”的规模和级别就要大打折扣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