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热心肠 海豚救鲸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10:39 青年参考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动物王国近日涌现英雄壮举:12日早晨,两头鲸鱼被困在新西兰的一片海滩上,坐以待 毙,一头叫做“莫可”的英雄海豚竟自告奋勇,将它们引出了困境,成功完成救援行动。

  据新西兰环境保护部员工史密斯说,这两只体形不大的抹香鲸是一对母子,它们被困在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东北500 公里处的玛利亚海滩上。营救人员花了一个小时试图将它们送回大海,但是经过4次努力它们还是无奈地滞留在离海很近的一 块沙洲上,看上去只能慢慢等死了。

  身为营救者之一的史密斯说,“它们无法按原路越过沙洲回到大海。”这时海豚莫哥游了过来,它慢慢靠近抹香鲸母 子,引领后者沿沙滩移动了约200米,通过一条小水沟重返大海。另一名营救人员胡安尼塔说,“莫可直接游到了我们和海 豚之间,它引导两头鲸鱼向山丘方向移动,那里有一条小水沟,真是让人吃惊,这是我见过的最感人的营救了。”

  新西兰国家博物馆海洋哺乳动物专家安东说,莫可的这次营救行为非常奇异,但却是可能的,因为海豚具有“帮助他 人的热心肠和高超技能”。以前有过类似的事情,比如海豚保护在大海中迷失的人类,它们也喜欢和其他动物一起嬉戏玩耍, 安东虽然没有参加这次营救行动,但听说此事后对史密斯说,“我们曾经亲眼见过驼背鲸用鼻子把宽吻海豚托出水面,它们在 一起玩得很愉快。不过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不同动物之间救援的事,真是太神奇了。”

  据史密斯推测,莫可是顺着鲸鱼绝望痛苦的叫声闻讯而来的,“刚开始两头鲸鱼只是弓着背互相哀鸣,等到海豚一出 现,它们便毫不迟疑地跟着莫可一起移动。”

  (::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