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公司资助本国人学中国武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9:37 青年参考

  编译朱庆和

  

  日本静冈县一家专营太极拳相关产品的公司,今春首度资助一名学员到中国学习武术,公司希望此举能有助于传递日 中和睦的讯息。

  来自冲绳县的古谢雅人将在中国的天津学习一个月的武术,43岁的他此行得到了位于静冈县的第一创造公司的资助 。

  41岁的高树美惠子是第一创造公司的高级主管,促成武术奖学金计划的正是她本人对中国的强烈兴趣。高树在讲中 文的地区待了总共16年。她说:“我希望通过武术增进日中交流,帮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

  奖学金获得者可以自由选择中国的任何地方和他们想要师从的教员,公司将负担往返机票和学费和住宿费。公司于去 年秋天宣布了这个计划,此后收到了来自全日本的近100份申请。

  在筛选书面材料和进行电话采访后,公司根据中文语言技能和目标选中了古谢。高树说:“我们想要我们的学生不仅 能提高武术技能,而且能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我们的目标是培养能架设两国交流桥梁的人力资源。”

  高树对中国的热爱源于她在中学时看过的中国武术电影《少林寺》。这部电影她看了5遍,她喜欢上了一切有关中国 的东西。她把这部影片的对话录成磁带,一遍又一遍地听,一直到她能通过听磁带就能记起电影中的场景。她就用这种方式学 中文。中学毕业后,高树去了中国,进入北京师范大学就读。她还开始学习武术。大学毕业后她在一家遍布整个亚洲的连锁超 市工作。她在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住了16年。

  由于日本人对太极拳和其他中国武术的兴趣渐浓,她的公司业务蒸蒸日上。对于高树来说,奖学金计划是她个人为弥 合中国与日本间的隔阂而做出的一种努力。

  3年前,高树参加了在日本举行的一次武术比赛。她听到一些日本运动员在贬斥他们的中国教练,抱怨教练“日语糟 糕得很难听懂”。高树当时勃然大怒。“他们错得离谱了。如果他们想要学中国武术,他们就应该学习中文。”她说。

  (::日本《朝日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