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多人安乐死 死亡权利又成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9:37 青年参考

  文杨孝素林

  

  一直备受争议的安乐死合法化即将迎来6周年纪念:2002年4月1日,荷兰颁布了有关安乐死的新法,成为世界 上首个安乐死合法化的国家,比利时、卢森堡紧随其后。近期,欧洲和澳洲多个不堪病痛折磨的人选择安乐死结束了生命,在 6周年来临之际,这种死亡方式引起了各国媒体新一轮探讨。

  死亡权利

  各国不同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在荷语文坛上享有崇高地位的比利时著名作家、艺术家、诗人兼剧作家雨果·克劳斯(HugoClaus) ,3月19日以安乐死的方式,在比利时一间医院结束了78岁的生命。他一直是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是迄今为止选择 安乐死的最知名人士。

  克劳斯患有老年痴呆症,长期受病痛折磨。现任妻子维莉透露,他不想再受苦,选择了安乐死。克劳斯的出版公司代 其家人发表声明称:“是他自行决定了死亡的方式和日期。整个过程符合法律要求,包括安排精神专科医生与克劳斯见面。”

  无独有偶,本版3月18日报道的《法一妇女渴求“有尊严地死”》文中主人公,患绝症的52岁妇女香塔尔·赛比 尔,却被法国第戎法院驳回了安乐死申请。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赛比尔也于3月19日晚间在家中盥洗室去世,死因不 明。赛比尔曾在生前说:“我希望在孩子、朋友和医生的陪伴下死去,在傍晚时分长眠。”而第戎市法庭宣判赛比尔不能在医 生的协助下死亡,因为这违反医疗伦理和法律——协助自杀将构成犯罪。

  赛比尔的死引起了以信仰天主教为主的法国对安乐死的争议。她获得了包括外交部长库什内在内的数名公众人物的支 持。总统萨科齐也在近日会见了赛比尔的医生。赛比尔的医生称,只要她停止服药,她就会陷入昏迷,继而死亡,但她坚持通 过法庭,为“协助自杀”争取权利。

  法国政府并不同意通过有关安乐死的改革法案,但总理菲永的办公室称,他们将考虑该议题,提案之一即是专家小组 将允许特定案例中的“协助自杀”。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20日报道,利用从网上下载的设计图,澳大利亚一位老人制造了一个远程遥控佩枪机器人, 在机器人的帮助下,他终于如愿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这名81岁的老人启动机器人之后,机器人就扣动了一支22毫米口径手枪的扳机,几颗子弹当场击中老人头部。这 名独居老人在遗言中说,他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佩枪机器人是远程遥控拆弹装置的一个变种,美军已将这种机器人用于伊拉 克战场。由于表现出色,美军后来又订购了80个。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大学资深心理学讲师朱迪丝·默里教授说,希望安乐死 的人通常会利用一些常见的自杀装置,他们不愿意其他人参与其中,因为毕竟不是合法行为。这名老人的自杀再一次提醒世人 ,一些人希望用合法方式结束生命,他们要安静、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

  

  电视台

  播放安乐死过程

  这些争取死亡尊严的人获得了媒体和公众的同情,欧洲某些国家的电视台还制作了探讨安乐死的节目。近期,法国电 视2台播出了像是比利时的一位绝症病人安乐死的全过程,名为“人在异乡”的网友这样描述他看到的节目:

  M先生59岁,得了绝症,无法治愈,所以跟医生提出了安乐死,医生判断他神志清醒,会见了其家人后同意了他的 请求。定好时间后,医生提醒说,他还可以随时改变主意。

  在安乐死头一天,M先生一个人开车去了镇上的酒吧喝咖啡,没有一丝悲伤的情绪。家里为他办了最后一次派对,请 来了所有亲朋好友,气氛有点奇怪,但并不悲哀。

  医生来到了M先生家里,按照规定最后一次询问了M先生是否不改变主意了。M先生只问了一个问题:“死后会不会 大小便失禁?”医生保证这种事情不会发生。然后,医生拿出一颗小药丸说:“服下它,15分钟后你就可以安静地离开我们 了,还从来没有人能醒过来。”在客厅沙发上,M先生轻松地服下了药丸,如同服感冒药一样平静。M太太紧挨着M先生坐在 沙发上,手拉着手,没有哭。10分钟过去,M先生的哥哥过来打招呼,他不知道M先生已服了药。M先生告诉哥哥,他还有 5分钟时间,哥哥表情有些变了,开始沉默。最后,M先生起来去了趟厕所。从厕所出来,只剩下两分钟了。M太太陪M先生 来到卧室,M先生自己拉开被子躺在床上,头枕在太太怀里,对太太说了最后一句话:“以前真没想到能这么死。”说完就闭 上眼睛,打了一个哈欠,沉沉地睡去。医生进来摸了脉搏说:“他已经离开我们了。”M太太仍然紧紧地把丈夫搂在怀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