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援非”与“入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9:37 青年参考

  本报驻日特约记者谢德良

  

  据日本媒体透露,5月下旬,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将在(横滨举行的)非洲开发会议期间,与约40名非洲国家首脑逐 一举行双边会谈。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在非洲中西部的加蓬共和国解释了日本援非的7项核心方针。此前,日本政府已决定向马 达加斯加和塞内加尔提供约18亿日元的无偿资金援助。日本正加速与非洲的合作步伐。

  据日本共同社3月21日报道,日本政府已向非洲联盟的53个成员国中的52个国家发出邀请。由于日本政府还没 有承认索马里临时政府,该国成为惟一未受邀请的国家。目前已有约40个国家的首脑预定出席会议。

  3月20日,福田康夫首相表示,他将在非洲开发会议期间与约40名非洲国家首脑举行双边会谈。因为与会首脑众 多,媒体预测,这次会谈将成为“马拉松式会谈”。在2003年举行的上届会议中,时任首相的小泉纯一郎也曾相继与各国 首脑会谈。但当时来日本赴会的非洲首脑只有23人。因此,日本外务省称此次“会谈次数肯定会大幅超过2003年”。首 相官邸方面也表示将尽全力“跑完”这次“马拉松”。

  据了解,福田将在会谈中敦促各国参加支援发展中国家温室效应对策的国际框架“凉爽地球伙伴关系”,同时传达日 本有意向各国提供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等投资事项。此外,福田还将再次恳请各国支持日本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日本的援非方针也遭到一些国际团体的反对。据《朝日新闻》报道,针对日本促进非洲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贝宁共 和国NGO人权拥护团体(代表古斯塔贝·阿萨)提出严厉的批评意见说,(日本的这些援非方式)只能让被援助国家的政府 和一部分富裕阶层受益,并不能救助大多数生活贫困的非洲人。

  在《朝日新闻》刊发的一篇“非洲开发会议是什么”的问答式文章中,详细解释了“非洲开发会议”的由来及含义, 还特别提到了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情况。该文认为,由于日本财政困难,持续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援助,在对非洲经济合作 的“量”上可能无法与中国抗衡,但在对非洲的人才培养、技术转移等方面能考虑,可亮出“高质量投资”的旗号。

  该文同时认为,对于日本的入常目标来说,非洲是个名副其实的“大票仓”。如果能在援助合作的基础上得到这50 多个非洲国家的支持,对于日本实现入常这一国家理想来,说将是莫大的帮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