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峰会落幕 美遭遇暂时性挫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9日10:39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万钧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北约领导人峰会,于4月4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落下帷幕。但峰会表面上的风平浪 静,并不能掩盖欧、美、俄三方的暗中博弈。

  本届北约峰会的“东扩”议题,是世人瞩目的焦点。经过一天的讨论,与会各国最终决定吸收位于欧洲南部的克罗地 亚和阿尔巴尼亚两国加盟,但未就乌克兰与格鲁吉亚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升级为北约正式成员的必经步骤)的议题达成 一致。

  北约成员国内部的分歧,是导致格、乌入约搁浅的直接原因。德国和法国此次扮演了反对阵营中的领导角色,而力挺 格乌两国的华盛顿,则笼络了包括加拿大和大批东欧国家在内的支持者。虽然拥护美国提议的成员国较多,但由于北约的决策 采取“全体同意”的原则,美方倡导的动议未获通过。

  分析指出,德法等国在东扩问题上所持的保留态度,无非是出于对引起俄罗斯反弹的担忧以及争夺北约主导权的企图 ;而美国的计划虽然遭遇暂时性挫折,但远期目标应不会受到影响。似乎是为了呼应北约秘书长夏侯雅伯“北约的大门始终敞 开”的承诺,亲近西方的乌克兰总统尤先科也放话称,作为主权国家的乌克兰“有决定防卫政策走向的自由”,并认为本国仍 有希望在5至9年内获得北约正式成员资格。

  法国正式提出重返北约,是峰会上的另一条爆炸性消息。尽管此事并未列入会议日程,但向来以亲美派自居的法国总 统萨科齐仍然在4月3日公开表示,法国将坚定地寻求改善与北约的关系,并将在欧盟轮值主席国的任期结束前,决定是否全 面参与北约各个机构的活动。

  在历史上,法国一直被视为北约内部的离心力量。自从强调外交独立性的戴高乐政府于1966年宣布退出军事一体 化进程后,法国军队即不再接受北约总部的指挥和调遣。分析指出,萨科齐此次的表态,不仅意味着戴高乐主义的偃旗息鼓, 同时也是大西洋两岸重修旧好的最新证据。对于北约的领头人美国而言,法国的回归无疑是重大利好。考虑到法国的政治与军 事影响力,白宫方面认为此举对于重构同“老欧洲”之间的共同战线,更具积极意义。

  无论是北约东扩还是欧美关系改善,对战略空间不断遭到挤压的俄罗斯而言都不是让人愉快的消息。为此,俄方代表 团特意选择在峰会的最后一天出席。

  不过,相对于以往的强硬形象,即将卸任的俄总统普京在会上的表现倒是颇有风度。似乎是作为对北约继续否决格乌 两国入约申请的积极回应,他在同欧美首脑会晤期间,十分爽快地批准了允许北约通过俄罗斯领土向阿富汗运送物资的协议, 并对俄罗斯—北约理事会“没有变成相互指责的场所”表示满意。

  即便如此,普京在攸关俄罗斯根本利益的问题上,仍然坚持其一贯的原则。连北约方面的发言人也不得不承认,双方 虽然就北约东扩、科索沃地位及导弹防御等内容进行了“平和而坦诚”的讨论,但未能消除任何根本性的分歧。在俄代表团单 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普京的发言更是处处暗藏机锋。特别是在被问及“加入北约是否有利于民主发展”时,他更是不屑一 顾地举出波罗的海三国排斥俄裔公民的事例予以回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