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安第斯高原的救世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1日18:06 青年参考

  《上帝的指纹》连载二

  作者[英]葛瑞姆·汉卡克译者胡心吾

  人类文明开启之前,谁有足够的知识和技术在南极进行缜密的地理勘察?为什么各国神话都不约而同地认为人类的生 存周期是六千年?……在1995年出版后迅速风靡各国的《上帝的指纹》一书中,作者葛瑞姆·汉卡克通过一系列匪夷所思 却又不易辩驳的论证,向读者揭示了一段与通常认知截然不同的人类文明史。

  在南美安第斯山脚下,千百年来一直流传着有关救世主“维拉科查”的种种传说。神通广大的维拉科查究竟来自何方 ?他的突然出现与上古时代的失落文明有无关联?作者亲自前往蒂亚瓦纳科古城遗址一探究竟。

  1.开创南美洲黄金时期的人

  在1532年西班牙人入侵以前,印加帝国一直是南美洲古老传说的主要守护者。这个帝国的首都是库斯科城(现在 秘鲁),根据传说,建立这座城市的是太阳神的两个儿子——曼科·卡帕克和玛玛·欧克罗。不过,虽然印加人一直祭拜他们 ,但最崇敬的却另有其人——这位至高无上的众神之王名叫“维拉科查”,意思是“大海的浪花”。

  关于维拉科查的伟大形象,安第斯山脚下的居民有各种传说,但基本情节却大体相似:大洪水淹没了整个大地,太阳 的消失使人间陷入茫茫黑夜;社会分崩离析,百姓流离失所……就在这时,“从南方突然来了一位白人。他身材高大,庄重威 严;他法力无边,可以将山岳变为河谷,令河谷中崛起山峦;他赋岩石以生命,让溪水从中潺潺流出……”

  尽管在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名字,但维拉科查的功绩却被人们永远铭记。

  他多才多艺,既是科学家和工程师,也是雕刻家和建筑师。“他日夜奔波,为老百姓谋福利;在陡峭的山坡上开辟梯 田,建立一道道坚固的墙壁支撑田畦……。”他也是教师和医疗家,时时为百姓解除身心的苦痛。“他治疗无数病患,让所有 盲人都恢复了视力。”然而,这位满怀慈悲的大善人,其个性中也有暴戾的一面。“特别是在生命遭受威胁时,他会请求上苍 降下‘天火’,惩罚自己的仇敌。”“终于有一天,他离开了发生过这一切的地方,来到海边,托起斗篷走进波涛之中,从此 消失得无影无踪。”

  总而言之,维拉科查为南美洲开创了长久的黄金时期。人们永远记得,他把文明社会所需要的医疗、冶金、农耕、畜 牧、文字书写等技艺带到人间,还介绍给当地人精深的工程和建筑学原理……

  2.我来到15000年前的古城

  怀着对先人的敬畏之心,我来到了位于的的喀喀湖畔(玻利维亚境内的南美最大淡水湖)的蒂亚瓦纳科古城遗址。相 传这里就是维拉科查故国的首都。对于这座城市的建造时间,学术界也有很大的分歧。正统史学家认为它的建成不早于公元500 年,而玻利维亚拉巴斯大学的亚瑟·波斯南斯基教授却运用天文学原理,将其主体建筑的兴建日期一直上推到公元前15000 年。他的研究显示,伟大的安第斯山城蒂亚瓦纳科,在史前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的茫茫黑夜中曾经辉煌一时。

  穿过那些饱经风雨却依然雄伟壮丽的石砌建筑群,我径直来到位于古城心脏地带的一处半地下神庙。犹如拜伏在师傅 脚前的门徒,我昂起头仰望着一座谜样的雕塑——人们都说,这就是传说中的维拉科查。许多世纪以前,不知是哪位能工巧匠 把他的面孔雕刻在一座高大的红色石碑上;尽管早已被风沙侵蚀,这位神祗的面容却依旧那样恬静,流露出一股慑人的力量。

  他的两只手和胳臂交叠在胸前,环抱着身上那件飘逸的长袍。长袍的两边雕刻着弯曲的长蛇,从地面蜿蜒攀升到肩膀 。我看着这幅美丽的图案,头脑中出现的维拉科查仿佛变成了魔法师或男巫之流的人物,仿佛正在召唤“天火”降临人间。

  我绕着雕像走了几圈,不时伸出手来摸摸被太阳晒暖的石碑,心中思索着其中到底蕴含什么玄机。排列在这座树立在 庙堂中央的石碑后面的还有两座比较矮小的石碑,显然是代表维拉科查传说中的门徒。太阳西斜,我凝视着这三座挺立的神像 ,只看到它们静悄悄地投下轮廓鲜明的阴影。

  3.“太阳门”中的“大象”哪去了

  从这个谜一般的神庙向西几百米,就到达了被称为“卡拉萨萨雅”(意为“石头竖立的地方”)的露天广场。大多数 学者都认为这里是一个先进的天文观测台,其设计便于测量春、夏。秋、冬太阳出没的方位角。此外,那座矗立在围城西北角 ,举世闻名的“太阳门”,不但是一件世界级的艺术精品,更被专家们看成是雕刻在石头上的一套繁复而精确的历法。

  我信步走到“太阳门”下仔细端详起来。只见它是用一整块青灰色巨石雕凿而成,虽然规模要小得多,乍看之下仍不 禁使人联想起巴黎的凯旋门。这件石雕作品水准极高,其最神秘、最耐人寻味的特征,则非雕刻在东面门楣上的那条所谓的“ 日历横饰带”莫属。那上面排列着三行总共24个被认为具有日历功能的人面图形,它们有些戴着鸟面具,有些长着鹰钩鼻, 每一个手里都握着代表大神维拉科查的不知名器械。特别让人感到惊奇的是,在门楣的下部区域,还可以看到清晰的象头、象 耳、象牙和象鼻的图形——而今天的美洲根本没有大象。经过查阅考古资料,我才发现在史前时期确实曾有一种学名为“居维 象亚科”的哺乳动物在安第斯山脉南端定居,直到公元前10000年左右才突然灭绝。这种动物类似今天的大象,具有长牙 和长鼻,样子和太阳门上的雕刻极为相似。

  不仅如此,从雕刻在“太阳门”上的风格独特的动物图像中,我还发现了其他一些已经消失的生物,其中之一就是已 被专家确认的“剑齿兽”——一种身长3米多的两栖哺乳动物。和“居维象亚科”一样,剑齿兽在上新世末期(约160万年 前)活跃于南美洲,直到至今约12000年前才彻底绝种。

  在我看来,上述动物形象的出现,正好印证了少数学者将蒂亚瓦纳科的兴建时间上推至公元前10000年以前的论 点,或者说是推翻了正统学者们认为该城只有1500年历史的说法。这些图像显示,蒂亚瓦纳科古城完全有资格被称为一本 记录古代珍禽异兽的图画书;这些动物虽然已经灭绝,却像传说中的神兽那样永远保藏在了石刻艺术中。

  4.雕刻家“匆匆抛下凿子,逃之夭夭”

  然而,雕刻家的创作却在某一天骤然中止,艺术杰作“太阳门”最终也没有全部完成。门楣上未完成的图像暗示,某 种突然降临的灾祸使正在为作品做最后润饰的雕刻家“匆匆抛下凿子,逃之夭夭”,从此以后,这座城市就陷入了长久的黑暗 中。

  事实上,根据波斯南斯基教授的大胆估计,早在公元前15000年时,蒂亚瓦纳科城就已经是一个繁忙的港口,卡 拉萨萨雅广场就是在那时兴建的。往后的5000年间,这个港口持续繁荣兴盛,直到一场足以毁灭整个城市的灾难降临。

  关于这座古城的末日,波斯南斯基在《美洲人的摇篮》一书中写道:

  “一场由地震引起的灾难,使得的的喀喀湖水位暴涨,附近的火山爆发……造成湖面突然上升的原因也可能是北边地 势较高的一些湖泊堤岸溃决……结果,大量湖水如同万马奔腾一般,奔腾直下的的喀喀湖。”

  “在冲积层中,我们发现水生植物和人类的骨骸混合在一起,这些人显然是死在大洪水中;此外,我们还发现一种古 代鱼类的骨骼,和人类的遗骸共同埋葬在同一地层中。”

  此外,波斯南斯基教授还提到:“只要在这里挖掘一条两公尺深的壕沟,你就会意识到洪水的威力是多么可怕。它结 合地震的力量,将人类和各种动物的骨骼冲到这里,跟陶器、珠宝、工具和各种器皿掺混在一块,又经过剧烈的震荡,全都破 碎成一团。一层层冲积土覆盖着整个废墟,沙砾中混合着的的喀喀湖的贝壳。腐朽的长石和火山灰堆满了原来被围墙环绕的地 方……”

  假设波斯南斯基的估算正确,这场灾难应该是发生在大约12000年前。此后,尽管洪水逐渐消退,可安第斯高原 上的文化却不再兴盛发展,反而陷入了全面的、无可挽回的衰败。根据这种说法,由地震引发的洪水仅仅是个开端,接着又产 生完全相反的效应:的的喀喀湖的水位日渐下降,湖面日益缩小,蒂亚瓦纳科城距离湖岸愈来愈远,丧失了它的水源和经济命 脉,终于沦为荒山中的一座废墟。

  无论如何,传说中维拉科查“脚踏波浪消失在大海中”的离去景象,总是萦绕在我的心间。这位远遁海外的神到底去 了哪里?他为什么离开家园?在远走高飞之前,他为什么要在蒂亚瓦纳科逗留那么久,同恶劣的环境搏斗?他究竟想达成什么 重大的目标?在玻利维亚的高原上继续调查了几个星期后,我意识到这片寂静无声的废墟和当地遗留下来的文献资料,再也不 能为我提供更多的答案。为了追寻失落文明的踪迹,我不得不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世界上的其他神秘地区。

  (::节选自《上帝的指纹》,新世界出版社2008年1月第一版,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