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的四个理财小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8日15:31 青年参考

  文JonathanClements

  

  给子女零花钱时,别忘了顺便让他们懂得一些金融常识。在孩子身上做以下4个小试验,再回过头来想想,你自己在 财务上是否也曾出过这些差错。

  试验一:先苦后甜。

  你在第一周给孩子5块钱零花钱,在第二周让他们选择,是立即拿到5块钱,还是等到下周拿7块钱。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学教授什洛莫·贝纳茨表示,这涉及是否立即得到满足的问题,因此孩子可能选择立即 拿到5块钱。贝纳茨的建议是,给孩子另外两种选择:立即拿到7块钱;每天拿1块钱。孩子们可能选择后者,积少成多。

  试验二:减缓支出。

  根据金钱存在形式的差异,我们对它的感觉是不同的。若要在孩子身上证明这一点,可以在第一周给孩子5个1块钱 ,第二周给他们一张5块钱的钞票。你会发现,他们拿着这张5块钱的钞票时,花钱更谨慎。

  美国艾奥瓦大学营销学教授达南杰·纳亚坎库潘说,和1块钱的钞票相比,5元的钞票在人们心中的分量更重。

  成年人也有相同的倾向。美国《消费者研究》杂志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拿着一张50元钞票的人,其消费意愿 低于拿着5张10元钞票的人。

  试验三:许愿清单。

  想抑制孩子的购物冲动?不妨试试新泽西州金融分析师海兰娜·贝克的办法。当贝克的两个孩子提出要买东西时,她 便将这些东西写进他们的“许愿清单”,几天后复查这个清单,看看哪些东西孩子们还念念不忘。令人吃惊的是,周二孩子们 死活要买的某件玩具,到周五便被忘得一干二净。

  试验四:留下零钱。

  孩子们总是要这要那,因为钱不用他们自己出。要想办法不让孩子们这么想。

  我女儿汉娜第一次参加学校举办的郊游时,我给了她5块钱,并要她把花剩下的钱带回来。最后,她带了一包小首饰 回来,手中只剩下几分钱。汉娜第二次郊游时,我同样给她5块钱,并告诉她,花剩下的钱她可以留在自己手里。她回家时, 这5块钱分文未动。

  圣塔克拉拉大学金融学教授梅尔·斯特曼表示,也许你不希望把孩子变成一部“存钱机器”,但无论如何,知道何时 将钱放进存钱罐是件好事。

  (美国《华尔街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