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贾德“下战书”欲和美总统候选人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20:3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庶民

  

  据伊朗通讯社5月13日报道,伊朗总统内贾德向美国总统候选人发出了电视辩论的邀请,希望他们能和自己就一些 公众关心的国际问题展开辩论。

  可能是希望对美国总统初选施加影响。13日,内贾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自己希望与美国候选人进行辩论的 心思。“你们知道,去年我去纽约参加联合国会议时,曾经提出了与美国总统布什在联合国以及众多媒体面前举行电视辩论的 建议。现在布什的总统任期即将结束,看来跟他辩论的可能性已经不大,那么我今天说,我准备好同美国的总统候选人就国际 问题举行辩论,我将等待他们的回复。”

  有分析认为,西方世界对伊朗的不公正,是促使内贾德积极寻求在国际舞台与美国领导人进行辩论的原因。而这种不 公正,最近又有了新的发展。日前,英国法院决定将反政府的“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从恐怖主义组织名单中去除,而这一组 织曾被美英等国认定为恐怖主义组织。

  对于英国法院的判决,伊朗政府表示强烈抗议。伊朗外交部负责欧洲事务的副外长马赫迪·萨法里13日召见了英驻 伊朗大使。萨法里谈到了“伊朗人民圣战者组织”的恐怖活动和他们在过去30年里无数的罪行,包括爆炸、暗杀伊朗爱国人 士等。他说,英国法院的决定是出于政治目的,是不可接受的。他要求英政府阻止这种有损双边关系的事件发生。萨法里还表 示,英国法院的这种做法表明了其对恐怖主义的双重态度,和对非法武装的支持。这种做法不符合一个欧洲政府对于反恐应当 采取的立场。

  此外,伊朗通讯社报道称,伊朗司法部发言人阿里·热扎·贾姆什迪透露,伊朗正准备依据国际法追究美、英政府的 责任,因为德黑兰认为这两国支持了在伊朗南部地区发动爆炸,攻击伊斯兰教堂的恐怖分子。

  伊朗南部一座清真寺4月12日发生爆炸事件,共造成14人死亡,202人受伤。伊朗情报机构负责人埃杰伊宣布 ,特工部队抓捕了6名涉嫌参与爆炸事件的伊朗公民,伊朗方面指控他们的犯罪行为与英国和美国有联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