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梦之队:无法复制的经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5:52 南方人物周刊

  这支明星球队在美洲区预选赛中六战全胜,带着外界的赞誉和仰慕来到了巴塞罗那。在这里,他们创造了奥运篮球史 上从未有过的惊人战绩

  本刊记者 徐梅

  奥运赛场群星璀璨,新人辈出,但能长期留存在人们心中的人物其实也就那么几个。1992年的西班牙巴塞罗那奥 运会一再被人们提及,为这届奥运会烙上金色印记的正是乔丹、巴克利领衔的美国男篮超级明星阵容。

  NBA职业球员能够走进奥运会赛场,完全是因为国际篮联的那帮官老爷们的脑子终于松动了。在此之前,他们坚称 NBA是商业赛事,而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则是纯粹竞技,怎么能沾染上NBA的铜臭味呢?

  然而NBA的影响力越来越强,奥运赛场同样需要明星的光芒。放着这么一群明星大使不用,眼看着其他运动项目大 显风光,国际篮联的官老爷们有些坐不住了,坚冰从内部逐渐消融。1989年4月7日,各国篮球联合会的大佬们聚集一堂 ,以投票方式对是否允许职业球员参加国际篮联赛事进行表决,最终结果为56票赞成,13票反对,一票弃权。

  美国篮协得令狂喜,随即从NBA中招募球员,组成了一支全新的美国国家男篮。大名单一公布,球迷们便亲昵地称 他们为“DreamTeam”(梦之队)。“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大鸟”拉里?伯德、“大嘴”巴克利等等 ,可以说场上每个位置都有一个世界顶级好手。

  这支明星球队在美洲区预选赛中六战全胜,带着外界的赞誉和仰慕来到了巴塞罗那。在这里,他们创造了奥运篮球史 上从未有过的惊人战绩,8场比赛每场得分都超过100,平均每场狂胜对手43.8分。

  巴克利以场均18分超过乔丹成为了“梦之队”的头号得分手,此外他71.1%的两分球命中率以及87.5%的 三分球命中率也是队中最高。

  “梦之队”主帅查克?戴利从小组赛到决赛,没有请求过一次暂停。他说,“我不请求暂停,我以此来表达我对球员 们的尊敬。”

  由于实力超群,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球员,乃至教练员、裁判员都成了梦之队的追星族,中国男篮前国手巩晓彬当年只 有23岁,他笑言自己此前只是在电视里看见过这些大明星,“在巴塞罗纳是第一次和他们那么近地接触,虽然中国队不跟美 国队分在一个小组,没有和他们同场竞技,但只要看到他们就很激动。”

  看着“梦之队”砍瓜切菜一样地赢球,巩晓彬感叹,“其他球队跟他们的差距太大了,他们相互之间的配合非常流畅 ,无论是个人意识,还是对篮球的理解都非常出色,那是一种表演,不能算是比赛。”心生崇拜的不仅是像他这样的年轻球员 ,就连张勇军、阿的江等老队员也都很激动,“张勇军在比赛的间隙还去找他们签名了,不过好像没有签到。”

  事实上,这支声名显赫的球队同样有人们看不到的月亮背面,这里有着无形的“等级制度”,拉里?伯德和约翰逊同 为队长,尽管他们的球队和球艺已经开始下滑,但他们仍是代表上一个时代的伟大球员。和他们处于同一等级的是迈克尔?乔 丹,他已经有两枚总冠军的戒指在手,并且无可争议地被公认为当时联盟最好的球员。主教练查克?戴利询问过乔丹是否也要 当队长,因为从真正意义上说,“梦之队”是属于乔丹他们这一代人的球队。但乔丹愿意听从伯德和约翰逊的。“不!”他对 戴利说,“还是让老队员做队长吧。”日常训练中,飞人并没有少让老家伙们感到沮丧和难堪。

  真正的较量还出现在“耐克”和“锐步”两大品牌之间。耐克有自己的签约球员——乔丹、巴克利、皮彭等人,而锐 步则是美国奥委会的指定运动服赞助商。然而签约耐克的明星们态度非常坚决,用巴克利的话说,他有“两百万个理由不穿锐 步的东西”。乔丹抵制锐步的态度则更坚决、更强硬。最终美国奥委会不得不用折衷的方法解决了这个难题:球星们穿着锐步 服装亮相,但他们个个肩上都披着一面美国国旗,国旗巧妙地遮挡住了运动服上的锐步标识。

  梦之队奥运赛场大显神威之后,美国篮协又先后组织了数支以NBA球员为主的国家队出征此后的国际大赛,他们被 顺延称为“梦二队”、“梦三队”……直至“梦七队”。

  然而再没有一支球队有当年“梦之队”那样完美的阵容和出色的球技。大牌球星开始以各种理由拒绝国家队的征召, 入选球星重个人技术,轻整体配合,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梦四队”凭借压哨三分涉险杀进决赛,最终仅以85比75 小胜法国,赢得冠军。虽然卫冕成功,但天下无敌的光环已经开始褪色。2004年代表美国出征雅典奥运会的“梦六队”更 是彻底跌下神坛,只拿到一枚铜牌,被戏称为“NightmareTeam”(恶梦之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