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皇帝纳达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5日15:52 南方人物周刊

  他的红土战绩好得实在太过分了

  安库雷

  很少有人会变态到把一个右撇子改造成左撇子——相反的例子倒是不少,但有悖天性的改造往往变成搞糟——托尼叔 叔算是一个例外。

  11年前,他让自己11岁的侄子拉菲尔·纳达尔改用左手击球,打那以后,这个西班牙小子的左胳膊就像爆米花般 膨胀起来,11年后,在罗兰·加洛斯球场,这个假左撇子用无数的穿越球把费德勒钉死在网前,在收获法网四连冠后,也让 瑞士天王吃到了尴尬的三连亚。

  多数时候,比如签名时,纳达尔还在使用右手。在一次不靠谱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起他用哪只手打高尔夫,他想 了一下,回答得同样不靠谱,“我试了两天,用左手打不好,不协调……我通常都是用右手,除了打网球和踢足球。”

  天知道用左手“踢足球”是怎么回事,但“打网球”是毫不含糊的。一些右撇子球员说起和纳达尔的比赛:我习惯性 地把球回向对方的反手,却发现,那是他要命的正手……更多的人说起他的击球方式,“纳达尔转”,是的,大多数球员在击 球时球拍只挥到肩膀,但纳达尔的球拍会绕过自己的头顶,这让他的回球更加暴力——在红土场上,球还会弹得更高——就冲 着这恼人的上旋,不少人就直接崩溃了。

  叫纳达尔“红土皇帝”也许并不公平,他自己也不喜欢这头衔。为什么那些擅打硬地或者草地的人没有被封“草皇帝 ”或者“硬专家”?更何况,纳达尔在北美硬地系列赛一贯表现不俗,去年还曾在温网的草地上和费德勒缠斗五局而惜败。所 以我们只好这么解释,他的红土战绩好得太过分了。

  从2005年(他那时19岁)蒙特卡洛大师赛到现在为止的117场红土比赛中,纳达尔只输过两次。2005年 他首次参加法国网球公开赛即告夺冠,而后就再未输过,今年的夺冠更是一盘未失——上一次有人做到这一点,已经是28年 前。

  在法网不输球?你得清楚这是一块多么难缠的土地,桑普拉斯从未在这里跻身决赛,而这里却诞生了无数“仅此一次 ”的大满贯冠军(张德培就是其中之一),这里的观众谁都不买账,被他们嘘哭的名单包括辛吉斯和小威廉姆斯这样的大牌, 这里还时不时刮起诡异的风,起风时尘土飞扬……今年法网前三轮,但凡纳达尔出场,巴黎就不给面子地下起雨来,聪明人还 说,这也许是某种征兆。结果,在这个寸草不生的地方,他又称王了。

  他似乎永远穿着无袖运动T恤和七分裤,《时代》周刊去年“十问”纳达尔,一个芝加哥人提出“为什么你喜欢穿那 种老是会夹在屁股里的海盗裤上场,而不是短裤呢?”他笑着回答,“那不是裤子的问题。打球的时候我习惯拽拽裤子,而且 从小开始打球我就一直穿海盗裤,我也曾经想改掉这个习惯,不过有点难。”

  拽裤子大约是他为数不多的“陋习”,除此之外,这位球场上的魔兽从来没有在比赛中摔过拍子,你也很难看见他因 为不满裁判而喋喋不休,连续两年法网,他在赛后对费德勒表示歉意,今年赠予对手九年来第一个0:6后,他直接放弃了倒 地庆祝的保留项目。2005年上海大师杯遭遇退赛风波,纳达尔是唯一一位出场向球迷道歉的,他甚至专门召开了球迷签名 会,一口气签了500多人。

  费德勒的惨败令即将开战的温网变得格外有趣,有人已经开始猜测,纳达尔很可能会在那块费家自留地上终结瑞士人 的六连冠梦想,但无论是赶上费德勒还是被德约科维奇赶上,在此之前,他仍是史上最“长命”的世界第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