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推行统一高考遭多数民众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1日15:27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当中国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们在等待高校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俄罗斯的毕业生们也在等待,不过他们等待的是对国家统 一考试违法的裁决。据俄新社6月28日报道,2008年俄罗斯首次举行了全国范围的统一考试,为高等学府选拔人才。不 过,俄罗斯的统考遭遇了一些麻烦。

  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调查显示,全国统考的支持者只占31%。多数人对于统考持负面看法。28%被调查者 认为,全国统考的负面影响首先是“新的制度不能有效照顾学生特长”。22%被调查者预测,统考制会加重中学的腐败程度 ;20%被访者担心,统考对知识的考查会形式化和表面化;18%的受访者害怕俄罗斯的中学会因此失去特色。担心抹杀学 生特长和降低教师对学生知识考查作用的人数,分别为28%和16%。

  只有26%的受访者认为,从传统的考试制度向全国统考过渡的优点在于,保证全国各地有才能的学生通过公平竞争 ,进入全国最好的大学。

  由于2008年是俄首次试行全国统一考试,很多学生并不适应,成绩不太令人满意。一些平时的优等生,居然在数 学考试中仅得到2分(5分制),而在偏远地区,甚至出现了大批俄语考试不合格的学生。据莫斯科教育主管机关负责人拉莉 萨·库尔涅朔娃表示,此次考试有20%的考生不及格。

  由于成绩不理想,甚至出现了学生自杀的极端事件。俄罗斯教育部官员称,来自愤怒的家长们的申诉书几乎有两万份 之多。此外,部分学生家长还准备向俄宪法法庭提起诉讼。这些家长认为,对全体毕业生进行统一考试是不合法的。

  俄罗斯教育基金会主席卡马科夫表示:“在考生们拿到全国统考的分数后不久,我们就收到了考生家长们的申诉信, 甚至有人表示,应该要求宪法法庭裁决2008年全国统考是否合法。”

  卡马科夫说,在全国范围内实行统考只是一项实验,但实施这项实验之前,确实没有征求过考生及家长的意见。卡马 科夫认为,教育部门的任何实验都应该是经过慎重考虑的,目前看,施行全国统考确实有违反俄宪法第21条第2款规定的嫌 疑(俄宪法第21条第2款指出,“任何人未经自愿同意不得经受医学、科学或其他实验”)。

  莫斯科教育局局长拉里诺娃也承认,国家统考并非总是检测知识的有效手段。她表示,统考分数并不总是有效反映学 生知识的掌握程度。“统考不应成为检验毕业生的唯一手段,更应该注重学生们在整个学习期间是如何学习的。”拉里诺娃说 。

  针对民间的不满情绪,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指出,立法机关应该考虑对施行俄联邦统一考试的法 律进行调整。

  参考资料

  俄罗斯的高考制度

  俄罗斯/苏联的高考制度,几经改革,几经演变。苏联十月革命胜利之前,高校很少,只有贵族和有钱人的子女才有 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十月革命之后,苏联取消了限制工农入学的大学考试制度,实行推荐制,实现了高等教育的无产阶级化, 但学员水平参差不齐。进入20世纪30年代,苏联为了培养“具有世界技术水平的专家”,要求“一切考生必须具有高深和 牢固的知识”,实行以知识考试为主、社会推荐为辅的制度。20世纪70年代中期,苏联各高校根据高考大纲,自行命题, 自行主持考试,自行评分、录取,实行自主招考制。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沿用了这一制度。

  不过,2007年1月,国家杜马三读(终读)通过了在2009年前逐步推行国家统一考试的法律。国家统考的构 想是为了将对中小学毕业生的毕业考核,与中、高等职业教育机构的入学考试结合起来。法律规定,国家统一考试将由联邦级 权力机构负责举行。有关部门将为国家统一考试建立专门的联邦资料库和各俄联邦主体资料库。

  毕业生参加国家统一考试的成绩两年内有效。法律还规定,报考对创作才能、心理素质和体能有专门要求的院校时, 需要在国家统一考试的同时进行补充入学测试。法律规定,这类院校的名单需由俄联邦政府确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