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两千斤“芬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11:34 新民周刊

  在发展经济上,芬兰成功掌握了四两拨千斤的巧劲。

  撰稿·黄祺(记者)

  即便在欧洲人的眼里,芬兰经济的发展速度和方式也是一个“后来居上”的成功标杆。一个人口、资源、经济家底都 不占优势的国家,为何能迅速崛起?

  芬兰速度

  

  不论从什么角度看,芬兰都是一个值得羡慕的国家。

  5月,摆脱了一个冬季的阴霾,芬兰人迎来最爱的阳光。记者赶上了母亲节,芬兰全民放假,商店也齐齐关门谢客。 首都赫尔辛基市中心的爱斯普拉纳公园又自然聚集了最擅长享受慵懒的市民。家庭成员或者朋友群围起自己的草地餐桌,雕塑 下,时髦装扮的女孩们正在分享美酒,姿态仿佛T台秀上的女主角。

  傍晚来临,公园附近的餐厅和酒吧人气越来越旺,晚来的客人执杯伫立墙下,街灯投下中世纪色彩的灯光,映进他们 的酒杯。

  在芬兰,看不到香港、孟买的车水马龙,也没有陆家嘴白领们的步履匆匆,但这个看上去慢悠悠的国家却创造着经济 奇迹。更让发展中国家“嫉妒”的是,高速的经济增长下,芬兰的自然环境却没有遭受严重的伤害,森林覆盖率保持着70% 以上水平,至于空气质量,芬兰人很自信,不需要像北京那样计较“蓝天数”。

  即便是欧洲的友邻,也对芬兰高速冲刺的经济发展能力心生向往。瑞典投资公司银瑞达公司主席雅各布·沃仑伯格一 再强调瑞典与芬兰经济合作的重要性,他举的例子是诺基亚。“看看诺基亚如此富有活力和自信,成为行业中的世界领导者, 激励了我们所有的瑞典人,也使我们更加努力。”

  如果结合芬兰经济发展的背景,更能理解雅各布·沃仑伯格对诺基亚的赞誉多么重要。芬兰历史上一直是欧洲的“发 展中国家”,直到上世纪90年代经济萧条结束后,芬兰才开始再次追赶发达国家,并调整自己的产业结构向高科技转型。仅 仅不到10年的时间,以诺基亚为代表的科技产品和品牌迅速地占领了世界各地的市场。

  其他的欧洲强国不得不对芬兰刮目相看。2004年,芬兰再次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经 济体,把美国甩在后面,这已是芬兰连续第三次获得“冠军”。近年,在世界各种经济竞争力排行榜上,芬兰一直处于第一阵 营。

  如果让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介绍芬兰经济发展的历程,可能要费很多口舌,作为曾经处于欧洲“边缘”的弱国,芬兰 经济很容易受世界政治事件的影响,经济发展随之几起几浮。但若让普通人来谈他们所感受到的变化,就要简单多了。

  玛丽安尼一家世代居住赫尔辛基,作为传统的芬兰人,玛丽安尼感受到的变化是从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开始的 ,当时她还是个小女孩,奥运会给整个芬兰带来了振奋的气氛,芬兰经济由此开始逐渐复苏。直到今天,玛丽安尼眼中的奥运 会,似乎还与“转机”、“新生活”联系在一起。

  在此之前,芬兰几乎一穷二白,它是唯一全部付清二战战争赔款的国家。但是,1950年代起步的发展,还是以森 林工业为主导的单一经济模式,在1990年代的经济萧条时期,芬兰经济遭遇重创。到了21世纪,芬兰开始“改头换面” ,对国内产业结构进行革新,确立了服务业和科技产业的重要地位。这一次,芬兰震惊四座。

  

  超前一步

  

  如果有人不清楚芬兰的地理位置,也许不算奇怪;但如果没有听说过诺基亚,那么他将被排除在现代城市人的行列之 外。诺基亚仅仅是一个代表,技术立国和超前一步的概念正是芬兰经济的驱动力。

  记者走进位于赫尔辛基的WinWinD公司办公室,只看到几名员工轻声走动,办公室里安静而整洁,看上去更像 一个小规模的私人公司。这家企业实际上是世界顶尖的风力发电机企业之一,2006年一年的销售额达到6000万美元。 这又是一个例子,芬兰人早已把目光投向新型能源开发,抢占下一轮经济竞争的先机。

  WinWinD总裁万利·马丁优雅地介绍着自己产品的过人之处,语调仿佛引领观众欣赏艺术品,声音中充满自豪 感。目前全世界普遍使用的风力发电机是高速风力发电机,大约占到总风力发电机数量的90%,但高速风力发电机价格昂贵 ,使用寿命最多只有20年。WinWinD对传统风力发电机进行了改造,让它避免高速发电机的缺陷,既高效又能延长寿 命,而且适应更加复杂的自然条件。

  目前,WinWinD已经在世界各地建立了项目,最大的项目在爱沙尼亚,中国黑龙江也有WinWinD风力发 电机的身影。当许多国家还在犹豫投入于技术创新是否划算的时候,芬兰已经步入创新投资与回报的良性循环中。

  WinWinD恰好能说明这一点。这家公司160名员工中大多数是工程师,政府也以贴息贷款、科研资金等方式 ,支持公司的研发。

  芬兰官方对科研的支持,可能要让很多国家的科研工作者羡慕。“我们国家优秀的科研中心和科研项目,是孕育科技 创新和生产技术的关键因素。”芬兰总统塔里亚·哈洛宁说。为了实施辅助科研创新的行动,芬兰成立了国家技术创新局(T eakes),这个创新局属于芬兰贸易工业部,每年,创新局从政府预算中获得资金,把资金投给企业、科研院所用于科研 。芬兰政府对科研的投入占GDP的比例位于世界前列。

  在国家的主导和鼓励下,信息通讯、新型能源、环境工程、生物、材料等等代表未来世界经济动力的产业,已经成为 芬兰最具活力的领域。像手机行业里的诺基亚一样,在它们中间,出现更多一流的世界品牌已不是什么奢望。

  

  合作生财

  

  可是,尽管芬兰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财政力量在教育和科研上,但芬兰毕竟太“小”了,它如何能够让自己的技术优势 ,撬动巨大的世界市场?芬兰人给出的答案是:合作生财。

  “中国实在太大了,你们一个省的项目,对于我们的一个公司来说,都是巨大无比的。芬兰公司的规模普遍比较小, 一个公司拿不下来,所以我们就联合在一起承接项目。”芬兰环境科技中国项目委员会(FECC)主任马力·潘瑟卡里欧对 记者说。FECC,最典型地说明了芬兰企业四两拨千斤的合作方式。

  规模较小,是芬兰企业普遍的特征。创造芬兰GDP70%的1.6万家企业都是芬兰工商业联合会(EK)的成员 ,但这些企业中95%是中小型企业。为了集成企业优势,2006年,芬兰工贸部成立FECC,这个由政府出资的部门专 门负责与中国合作的环境项目。

  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芬兰就积累了处理环境污染问题的经验。一个成功的经验是对Vesijarvi湖的治理 。赫尔辛基大学环境科学系教授提莫·凯瑞赛欧介绍说,上世纪中期,Vesijarvi湖周边工业蓬勃发展,废水排入湖 泊,再加上城市垃圾的靠近和过度取水,Vesijarvi一度遭受了严重的污染。

  1987年开始,政府启动了治理是Vesijarvi湖的行动。当然,搬迁工厂,减少污染源,是最根本的措施 ,但已经被污染的水体还需要生物技术的干预才能恢复元气。

  赫尔辛基大学环境科学系承担了生物治理的研究工作。其中一个有趣的方法是,科学家们发现湖泊里一种鱼对湖泊水 质有害无利,因为这种鱼喜欢搅动湖底淤泥,淤泥释放出营养,会加重水体富营养的状况。于是,这种鱼被大量捕捞,以改善 水体的生物平衡。经过多种方法综合的治理,现在,Vesijarvi已经是一个风景优美的休闲场所。

  除了水保护,芬兰企业在节能、垃圾处理、废物循环利用、土壤保护和恢复等等环境科学领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有 了技术,现在的唯一问题,就是把技术“打包”,售卖给像中国这样需要环境技术而又市场巨大的国家。

  芬兰人,保持着欧洲北方人的质朴和单纯,但在发展经济的经验上,芬兰却成功掌握了四两拨千斤的巧劲,这本身也 是一种创新。-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