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奥运英雄榜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9日17:46 南方人物周刊

  弗里曼 是奥运冠军,也是土著人

  夺冠后的弗里曼身上披着两面旗帜——澳大利亚国旗和象征澳洲土著人的三色旗

  本刊记者 默少克

  2000年9月15日,澳大利亚人给了世界一个巨大的惊喜:奥运主火炬从水中点燃!

  最后一位火炬手是田径运动员凯茜·弗里曼。她穿着一件白色的紧身防火运动衣,从水下慢慢升起,站在水中央,将 火炬伸向水中,一个燃烧的火圈在她周围形成,环形的圣火从弗里曼的周围缓缓升起,点燃主火炬塔。

  当全世界的人们为澳大利亚的浪漫创意欢呼时,可能没有多少人能想到这个创意的深层含义——它成为国家和谐、希 望以及为土著居民治疗心灵创伤的象征。

  此时弗里曼正是这个移民国家的骄傲,她的身上凝聚了若干个荣誉——她是1997、1999连续两届世锦赛女子 400米冠军,1990年澳大利亚最杰出青年,1996年澳大利亚最杰出运动员,1997年最杰出澳大利亚人……

  10天后的9月25日,澳大利亚人形容这一天是“让国家暂停的一刻”,她成了全澳大利亚人的焦点——能容纳1 1万人的体育场座无虚席,从悉尼到昆士兰(她的出生地),从堪培拉到澳洲沙漠里的小部落,澳大利人正屏住呼吸注视着她 的表现。

  49秒11!她赢了!

  苦难的童年

  今天的澳大利亚是一个移民国家,各种肤色的人自由地在这里生活。

  这种宁静与和谐并不是先天就有的。

  今年2月13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代表政府向议会提出动议,对澳大利亚过去实行白澳政策给土著居民带来的伤 害表示正式道歉。

  陆克文说:“我们反思过去的虐待行为,特别是对‘被偷的一代’的虐待。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的一个污点。”

  反对党领袖纳尔逊在陆克文讲话后也向议会发表讲话,正式向土著居民道歉。陆克文政府提出的动议最后获得议会一 致通过。

  从20世纪初到1970年代初,澳大利亚政府实行白澳政策,认为土著居民是低贱无知的,将他们的孩子强行带走 交给白人抚养或送到白人学校寄宿,希望同化土著人。那些被带走的土著孩子后来被称为“被偷的一代”。

  1973年出生的弗里曼正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成长的,她的祖母正是“被偷的一代”。

  尽管弗里曼本人并没有“被偷走”,但她的成长环境也相当艰苦。

  她出生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一个小部落,少年时父亲就去世了,她的姐姐因为先天瘫痪,只能躺在床上看着妹妹奔 跑。

  十岁时,她的田径天赋开始展现。母亲鼓励她要全力拼搏。继父则告诉她,如果能有一个正确的训练方法,你是可以 拿奥运冠军的。

  这对于弗里曼来说,也许更像是一个梦想。在当时的澳大利亚,因为种族歧视,土著民族的孩子很难获得与白人孩子 一样的训练条件和待遇。

  弗里曼不得不看到被她击败的白人小姑娘获得奖品,而自己只能空手而归。

  上帝是公平的,弗里曼得到了释放才华的空间。她跑得实在太快了,15岁时拿到了田径奖学金,可以在学校里正规 训练,同时还能接受教育。

  1990年,她17岁。第一次参加了英联邦运动会。作为女子4×100米接力的选手,她获得了冠军。这也是澳 洲土著人获得的第一块金牌。

  这一年,她还获得了澳大利亚运动会女子200米的金牌。

  1992年,她第一次参加了奥运会,200米第二轮就被淘汰,4×100米接力尽管打入决赛,不却没有拿到奖 牌。

  红色代表土地,黄色代表太阳,黑色代表我们的皮肤

  1994年的英联邦运动会,让世界第一次注意到了这个澳洲姑娘。在获得400米金牌后,她舞动的不是澳大利亚 国旗,而是红黄黑三色的澳洲土著旗。

  赛后,她告诉媒体三色旗的含义:红色代表土地,黄色代表太阳,黑色代表我们的皮肤。

  此举立刻在澳大利亚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土著居民为她欢呼,而非土著居民则批评她把政治带入了运动场。

  澳大利亚代表团团长ArthurTunstall马上警告她,绝对不许再这样表演。

  几天后,在她获得200米金牌后,三色旗再一次在她的手上挑战性地挥动着。

  直到今天,弗里曼都不希望自己成为澳洲土著人的代表,因为她自己太过成功,而她的同胞们却生活在“第三世界” ,而且忍受着高自杀率和贫穷。

  但她用自己的行动鼓励着同胞,她右肩上的纹身“CosI'mFree”甚至成为澳大利亚一首非常著 名的歌曲。

  2000,悉尼,梦想终于实现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她获得了女子400米的银牌,又一次创造了历史——澳洲土著人的第一块奥 运奖牌。

  1997年希腊雅典、1999年西班牙塞尔维亚,连续两届世锦赛,她都获得了金牌。

  她好像生来就是为了创造历史的。

  弗里曼是澳洲土著人的骄傲,但很多土著居民并不希望她参加2000年在本土举行的奥运会,理由是澳大利亚政府 和土著存在矛盾,他们要求政府重视土著居民问题。

  她还是选择了参赛。事后她解释说:“我知道有一些澳大利亚人认为抵制奥运会是一个妥当的做法。特别因为我是一 个土著人,我的民族中有人想借助奥运会的机会宣告他们的政治主张,想把我拉出奥运会。我不想在自己的个人价值观上做出 让步,我想如果我参与竞争,加入不同国家不同民族运动员的行列,而不是抵制悉尼奥运会,那我会给局面带来更大的改观。 我首要的身份仍然是一个运动员,而不是政治家。”

  在奥运会前,悉尼奥组委还专门发布声明:只允许观众带三色土著旗入场,不允许运动员携带入场。

  9月25日,夺冠后的弗里曼身上却披着两面旗帜——澳大利亚国旗和象征澳洲土著人的三色旗。

  她从来就不只是一个奥运冠军。

  这一次,澳大利亚选择了为她欢呼。

  当时她的最大竞争对手是法国代表团的400米皇后佩雷克。澳洲人为了给自己的弗里曼加油,当佩雷克抵达悉尼后 ,甚至在很多场合威胁她。

  在法国现身的佩雷克在接受采访时称,她在悉尼没有一天不被人纠缠,澳大利亚人像对待“动物”一样对待她。恐惧 驱使她放弃比赛,早早离开澳大利亚。

  2000年,人们记住了那个点燃水中圣火的弗里曼。有趣的是,就在她点燃火炬的那一刻,机器却运转失灵,弗里 曼甚至担心自己会掉到水里,或会被火烧伤。

  在此之前,她只排练过一次。

  幸运的是电脑重启后,一切运转正常。

  不过这一天也有着让她懊恼的事情:点燃主火炬后,弗里曼脱下了那套银色连体防火运动衣,这套价值5万澳元的运 动衣居然丢失了。尽管事后弗里曼透过媒体向外界表示,希望那位“借走”衣服的朋友能够归还,可还是未能如愿。

  寄语刘翔:你不能妥协

  2001年,她获得了体育界的最高荣誉——劳伦斯奖,自此她登上了个人荣誉的顶峰。

  随后不久,因为家庭原因和个人伤病,她退出了田坛。

  退役后,弗里曼将精力投入了弗里曼基金会,该基金会主要帮助棕榈岛(弗里曼母亲的出生地)的孩子们。

  此外,弗里曼大力支持澳大利亚反兴奋剂机构的工作,当听到美国前女飞人琼斯的兴奋剂丑闻后感到大为吃惊。

  “琼斯是我朋友,从做人的角度出发,我们都会犯错误,有时候会走弯路。琼斯是悉尼奥运会上的超级巨星,人们总 喜欢对超级巨星评头论足,所以当一颗巨星陨落,其他人也会受到牵连。但是我为自己的清白表现感到自豪。”

  弗里曼身上还流动着1/8华人的血,她的曾外祖母就是一名华人,叫做Tommy。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中国的“飞人”刘翔极有可能成为那个点燃主火炬的人。弗里曼透过媒体对刘翔鼓 励说:“对我来说,绝对不能对其他人的感受太过敏感。这是他(刘翔)一生之中的私人时间,他不能妥协。”

  图:1994年的英联邦运动会,弗里曼在获得400米金牌后舞动的是红黄黑三色的澳洲土著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