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奥兹:比尔-盖茨的另一个接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5日14:33 青年参考

  文黄继新

  

  6月27日,微软公司创办人比尔·盖茨,结束了在微软的全职工作。这位39岁就成为世界首富的财富巨子,退休 时只有52岁。早在8年前,他就将微软CEO一职交给了鲍尔默,转任负责研发的首席软件架构师,两年前又将首席软件架 构师之职交给了雷·奥兹。

  比尔·盖茨,这个令我们又爱又恨的人,让个人电脑成了大众商品。其继任者雷·奥兹,能否抓住IT业的下一场革 命,让微软重焕青春?

  中年互联网精英

  一头银发的奥兹坐在笔者面前,笑容可掬。

  “眼下,我真希望自己能流利地使用汉语,这样我就能在QQ上冲浪了。”奥兹坐在微软中国研发集团的演示室里说 道。他身体前倾,狡黠从眼睛里一闪而过。

  奥兹和盖茨年纪相仿,二人早在1981年就结识,那时,奥兹在一家软件公司做程序员,这家公司出品了工作表软 件VisiCalc,一度帮助苹果公司的AppleII成为最受企业欢迎的微机。

  奥兹见证了软件业的兴起,了解互联网急速而深刻的变革,和年轻的互联网一代保持着紧密联系。奥兹的孩子很小的 时候,他就把聊天室软件介绍给他们。奥兹成了孩子的互联网启蒙老师,其结果是,“孩子发现新鲜玩意儿也会给我看。”

  

  “怎么夸奖都不过分”

  奥兹开发过风靡世界的软件,却从来没有领导一家大型公司的经验。2005年4月,奥兹创立的Groove公司 被微软收购。2006年,奥兹成了微软在技术方面的最高战略指挥官。

  盖茨说奥兹是“宇宙中最好的软件员”,奥兹却从来没有典型“电脑极客”的不修边幅,他的西装质地比盖茨更考究 ;他的微笑拿捏得恰到好处,但又没有百货店售货员那样的职业感;他说话轻柔,没有典型微软高管那样的过度自信或者强烈 的表达欲,不要指望他会大喊大叫,他也永远不可能像盖茨那样对手下不留情面地说“这是我听过的最愚蠢的问题”。

  奥兹与盖茨的区别不仅限于此。微软的产品负责人只有在项目开始前和成形后才有机会见到盖茨,他们得带着厚厚的 文稿奔向盖茨的办公楼,在会议室里听取这个商业和科技巨子对项目每个弱点的咒骂。奥兹却会主动跑到手下的办公室里,在 项目的执行过程中参与讨论,甚至待在程序员旁边。他将之视为和员工闲聊的好机会,可以借此了解员工的想法,包括“办公 室八卦”。他不喜欢上台演讲,认为这会让他和员工之间产生距离感。

  奥兹也许是微软高管中最不忌惮对媒体坦然提及谷歌、苹果等竞争对手的人,甚至可能是微软高管中第一个承认“微 软应学习谷歌建立的收入模式”的人。

  2005年6月,在一个只有15人参加的微软最高级别的内部会议上,奥兹当着最高层的面,批评微软近年来在战 略方面“犯下了几乎每一种错误”。当时,他加入微软不足两个月。

  他有胆量这样激进地说话,同时又能保持人们对他的好感,不光是因为他有亲和力,更重要的是,他得到了盖茨的极 大支持。在各种公开场合,提到奥兹时,盖茨从不吝啬表扬——“23年来,如果我只能雇佣一个人,那他一定是雷·奥兹” ;“奥兹在这里所做的工作,怎么夸奖都不过分”。

  

  带领微软“特殊转型”

  最近,奥兹发布了一个内部战略计划。

  “云计算”的概念诞生不过大半年时间,却已成了很多企业的目标。用当下最流行的词来说,你的信息都存储在“云 ”里,这朵“云”就是互联网。以往,你的信息存储在个人电脑上,管理和处理这些信息,是由运行在这台电脑上的软件完成 的。一旦信息的存储和处理都交给了互联网,个人电脑就不再那么重要了,电脑上的软件何去何从?

  奥兹在发给全公司的名为《微软的服务战略》的信中,提到了LiveMesh的概念。LiveMesh是一个“ 软件+服务”平台,将电脑和其他设备通过互联网“无缝”整合,允许用户管理、访问和共享他们的文件和应用。

  用奥兹的话说,“云计算”既是危机,也是机遇。奥兹给微软确定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方向——软件+服务。作为软件 业的老兵,奥兹和盖茨一样,不相信软件会全部被互联网服务取代。他拿数码照片举例:许多人拍摄数码照片后,会把照片复 制到电脑里,接下来把存储卡里的照片删除。然而,究竟有多少人会把数码照片上传到“云”,然后把它们从电脑上删除呢?

  面对谷歌等多家公司提供“云计算”服务的竞争,奥兹提出,微软要做的是给用户提供“选择”:提供质量优良的互 联网服务,也提供质量优良的软件,用户选择什么,微软就提供什么。这句话背后的含义是,微软在“云计算”服务方面不会 服软,但你也别指望它会放弃软件业务,变成一家彻头彻尾的互联网公司。

  如果转型成功,奥兹领导下的微软,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奥兹用LiveMesh做例子。你要去某处,在电脑上搜索地图,这个地图及行车路线就会自动出现在你的车里; 你在看电视上的某个节目,你如果希望在便携设备上继续看这个节目,只要“说”一声就行,因为所有设备都被LiveMesh 连接在互联网上。奥兹说,微软的互联网服务,或称“云计算”服务,加上运行了微软软件的各种设备,将给用户提供“最好 的体验”。

  要做到这些,奥兹需要解决一些问题。在拥有近6万名员工、副总裁级别的管理者达上百人、产品战线极长的微软, 如何对公司的内部资源进行调配以适应新的战略,这是奥兹面临的一大难题。

  (::《环球企业家》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