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查普曼兄弟:以蹂躏别人的作品为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4:27  青年参考

  ::文敏敏秀特尔

  

  曾获得2003年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夏季展“最与众不同作品”奖的查普曼兄弟(Jake&DinosChapman) 总是与众不同,他俩总用一种幽默和讽刺的方式来“篡改”其他艺术家的作品。5月30日到7月12日,英国白立方画廊主 题展览《假如希特勒是个嬉皮,我们是否会更快乐》(IfHitlerHadBeenaHippyHowHappyWouldWeBe) ,大大恶搞了一把纳粹头子希特勒的绘画。

  遭查普曼兄弟“恶搞”的是希特勒的13幅水彩画,他们在水彩画背景中添加了漂亮的彩虹、笑脸、花朵以及爱心、 星星等。他们表示,希特勒这些水彩画并不能使人读出“创作者”将会成为“独裁者”的心理历程,惟一看到的不过是拙劣的 艺术而已。他们想借助这些原作表达“救赎”主题,或者至少将烂画改得漂亮点儿。

  尽管这些改动遭到了历史学家的非议,但在他们寥寥数笔的改动后,原本黯淡无光、技术业余的水彩画的确有了生机 ,充满魔幻色彩。这点在画作价格上体现得更加明显,13幅水彩画兄弟俩以11.5万英镑拍得,经他们“改动”后,作品 标价已高达68.5万英镑。

  雕塑装置群《他妈的地狱》(FuckingHell)是该展览的另一部分,成千上万的微型人像交叠在一起,或 身首异处,或鲜血淋漓,就像人间地狱。这些装置被分别置于9个玻璃箱内,按纳粹的标志性符号排列。其中一件装置是,在 喷发的熔岩中,冒出穿着纳粹军服的玩偶,暗示“人祸”较之“天灾”更可怕。

  除了“恶搞”希特勒,今年初,兄弟俩还曾展出了他们“篡改”的“英国绘画之父”威廉·荷加斯(WilliamHogarth) 的作品。被恶搞的荷加斯作品为《一个浪子的演变》,共有8幅,展现一个富商之子来到伦敦后,沉溺于歌舞声色,最后被追 债人送进监狱,死于精神失常的经历。画作主人公是一个衣着华丽、头戴宫廷发饰的中世纪贵族形象。查普曼兄弟用钢笔和水 彩把主人公和他的朋友们统统套上了动物或者怪兽的头。当然,兄弟俩篡改的是荷加斯作品的印刷品,并非原作。查普曼兄弟 在介绍创作灵感时说:“我们用漫画方式修改了原作,这样与现代生活更有相关性。”这8幅作品现在被冠名为《Dinos 和Jake的演变》,于是有人怀疑兄弟俩是否想表现自己生活中堕落的一面?查普曼兄弟辩解:“我们不是反映自己的变化 ,而是想反映现实社会的变化。“

  查普曼兄弟离经叛道的艺术表现形式在艺术界早就名声在外,作品被形容为具有“黑色幽默”。2003年他们曾获 得特纳奖提名,提名作品是一套34件雕刻和绘制作品,所有作品全带有麦当劳的“M”标志,其中,穿着土著服装的人物有 小丑式的脸,手里还拿着汉堡包。作品灵感来自非洲的面具和神灵物品,用动物头骨制作。当时正处于麦当劳席卷全球的黄金 时期,查普曼兄弟说:“我们希望把麦当劳变成一种宗教信仰。”这些作品让英国著名收藏家萨奇大呼“这才是伟大的艺术” ,并毫不犹豫地用100万英镑购入。

  他们还经常制作塑料或玻璃纤维人体模型。他们根据解剖学制作了系列儿童人体模型,有些作品刻意将肢体调换位置 ,如把生殖器官放到脸上。兄弟俩认为,这些作品将低下阶层的粗言秽语转化成身体具象,这种表达方式正是英国当代艺术的 典型特征。

  查普曼兄弟的创作方式受到了不少人非议。1993年,当时他们正在牛津现代美术馆进行名为“何谓创造蹂躏”的 展览,展出作品是在西班牙画家戈雅的系列铜版画上添加卡通形象。没有想到的是,号称戏剧恐怖主义者的阿佐·巴沙克冲将 进来,把颜料泼到美术馆墙面和作品上,查普曼兄弟也未能幸免。结果巴沙克被判有罪,但他本人对此却不以为然,宣称他的 行为与查普曼兄弟的“转化”创作一样。

  分别为46岁和42岁的查普曼兄弟均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面对他们超越世俗的作品,不少人猜测他们在生活 中也玩世不恭。但实际上,他们在生活中却过着普通的家居生活,有太太,有孩子,有服装生意,婚礼在天主教堂举行。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