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大公司渴求亚洲面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4:27  青年参考

  ::文AaronRicadela(美国《商业周刊》驻硅谷记者)::译张咏

  眼下不少西方跨国公司,特别是像软件巨头SAP和诺基亚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正在亚洲积极寻觅下一任董事会领导 人。

  在成立将近40年时间里,SAP软件公司一直是德国商界的一面旗帜,该公司是德国规模最大的高科技企业、世界 《财富》500强企业。

  目前SAP正在迅速推进自己的全球化进程,包括增加董事会里不同的高管肤色。今年4月,该公司职位最高的美国 人比尔进入公司执行委员会,这一机构相当于美国公司的董事会。7月1日,该公司又认命了葡萄牙人杜阿尔特负责欧洲的销 售工作,2009年5月,德国出生的法国人莱奥则会接任公司CEO一职。

  大胆的计划不止于此。在未来5年里,SAP计划任命一位印度人或中国人成为公司董事会成员,这将是该公司历史 上第一位非西方董事。“在今后3到5年内,很显然会有印度人或中国人走入公司董事会,”SAP现任CEO卡格尔曼说, “到那时,来自这两个国家的董事可以令决策层更加有力量。”

  卡格尔曼并未透露具体人选姓甚名谁,但SAP公司里确有几颗“东方新星”冉冉升起。其印度分公司的CEO达斯 一年前从硅谷返回孟买任职;SAP中国实验室负责人芮祥麟是一位出生在台湾,但眼下拥有德国国籍的华人。“我们眼下已 有几个合适人选,”即将在明年5月卸任的CEO卡格尔曼说,如果用人得当的话,SAP在亚洲的成绩将更加喜人。目前印 度是该公司增长最为迅速的市场,其销售收入连年翻番,而中国的销售额年增长率也高达50%。

  

  在新兴市场寻觅董事

  在当今时代,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大部分新增销售额均来自亚洲,不少欧美大公司在确定未来董事会成员人选时,都将 目光移向了印度、中国。在印度有不少投资的高盛公司于6月29日任命该国钢铁大亨米塔尔为公司董事。在印度手机市场上 销量第一的芬兰诺基亚公司,在2007年5月将孟买ICICI风险投资基金的负责人吸收进了董事会。而印度信息系统技 术有限公司的创始人莫迪,也于去年走进了荷兰联合利华公司的董事会。此外,诺华制药、宝洁公司以及全球最大的拖拉机生 产商美国迪尔公司,也都招募了中国人或印度人成为董事。

  “未来这将会变得司空见惯。”美国董事会咨询公司总裁肯尼说,他的公司目前正忙着为两家大型制药公司寻找印度 和中国董事。“很显然,这种做法已蔚然成风。”

  来自新兴市场的董事们可以帮助西方公司与当地商、政界要人搭建桥梁,克服可能出现的法律和“潜规则”障碍,并 对“在千里之外的总部作出的决策究竟会不会有效”进行评估。

  印度、中国以及中东地区出现了富裕的中产阶级,他们对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的需求量与日俱增,西方跨国公司自然有 必要使其董事会成员的来源多元化。惠普公司70%的销售收入来自美国以外的市场,IBM公司的这一比例约为2/3。“ 我们一直认为IBM、惠普是美国公司,仔细看看它们的收入来源,就会恍然大悟,它们实际上已不能被称为美国公司了。” 美国杜克大学工程学教授瓦德瓦说。

  毫无疑问,西方大公司对于那些了解新兴市场且能胜任董事一职的人才,始终“垂涎三尺”。

  

  寻找“亚洲背景”高管不易

  不过那些招聘者也承认,想要找到经验丰富且能频繁环球旅行、忍受西方股东激进行为(比如打官司)的合适人选, 的确不易。

  作为董事,“满世界飞来飞去开会”的确辛劳,他们每年需飞上六七次,甚至更多,且大多为超长距离飞行。此外, 猎头公司还说,有些候选人担心个人资产会因可能出现的股东诉讼案而被置于危险境地。

  目前美国标普500指数公司董事会成员,平均年龄为62岁,这意味着如果他们具有国际化经验,那很可能是来自 欧洲。但这些已经接近职业生涯顶峰的人并不能迅速理解“亚洲市场”。而从印度和中国基层打拼上来的管理人员大多处于职 业生涯上升期,往往并不具备立即成为董事会成员的所有条件。

  面对此种情况,切实可行的解决之道是雇用尽管不是当地人,但却对当地了解颇多的外籍专家。眼下任教于北京清华 大学的约翰·桑顿曾是高盛公司的全球总裁,作为精通亚洲商业体系的权威,他目前已成为英特尔、福特汽车以及新闻集团等 多家西方跨国公司的董事。

  光辉国际的副董事长迈德尔对阻碍印度和中国商界精英步入西方大公司高层的原因,有独到看法。他目前正为一家美 国工业公司物色亚洲董事,并就此与不少已经成为美国公司亚洲部门负责人的高管们频繁沟通,他发现这些位高权重之人花了 大把精力学习美国商业模式,与总部靠拢,反倒丧失了自己的“亚洲背景优势”。“我们现在发现了实质问题,”他说,“我 们原本需要的与亚洲有关的素质,在这些人身上荡然无存了。”


已有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