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奇的音乐功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09:48  新世纪周刊

  -李成蹊

  音量调低,旋律变轻柔,人喝酒的频率就会慢下来。高分贝的激烈音乐不仅加快喝酒频率,也容易让人出错

  上大学时,最让大家头疼的就是长跑测验。为了应付苦差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其中,男同学小胖,年年不过, 但却在最后一次决定毕业证的长跑测试中顺利通过。他使用的秘诀其实很简单,就是戴着耳机跑步。跑步时,重金属声音很大 ,从后面超过他的人听得一清二楚。当时大家都说小胖靠分散注意力成功蒙混过关,最近的发现表明,小胖还真有点科学头脑 。

  近日,法国南布列塔尼大学行为学教授尼古拉斯·库安库伊恩发布了团队的最新研究结果。他们买通了两个酒吧的老 板,从他们的常客中找出40人作为跟踪对象。结果发现,夜店里放的音乐声音越大,客人们就会喝的又快又多。其实,“快 歌快喝”这个结论早就得到证实了。只不过,这次是以实景实验的方式证实了音乐音量的大小对人们喝酒速度的影响而已。

  实景实验的过程是这样的,在法国西部的一个中等城市,白天衣冠楚楚的大学教授在周六的夜晚跑到酒吧里蹲坑。三 个周六夜晚,两家夜店,匿名观察,40名18岁至25岁的男性是他们关注的对象。

  夜店的老板很配合,允许他们调整音乐的音量。于是,行动开始。选定目标,观察目标人物的饮酒量。随即调整音乐 的音量,观察他们喝酒速度的变化。目标人物撤退之后,再次寻找猎物进行试验。经过对40个人类“小白鼠”的实验之后, “快歌快喝”的数据就出来了。因为音乐声音放大的缘故,客人的平均点酒数量,从2.6杯上升到了3.4杯;平均喝酒时 间也从每杯14.51分钟降至每杯11.45分钟。虽然样本较少,不能说明在所有的夜店都是这样,但是“快歌快喝”的 结论显然是成立的。想必当年小胖使用高分贝的音乐达到提高跑步速度的实验,用的也是这个原理。

  至于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教授给出的答案实在没有什么新意。一,音乐声音比较大时,刺激人们,喝酒的速度会加 快,当然,要的也就会更多。二,由于音乐的声音大,导致酒吧环境嘈杂。所以,人们只能少说多喝。在法国,每年有将近7 万人死于饮酒过量。善良的法国行为学教授希望他们的研究可以提供一种减少酒精用量的方案。比如,在夜店里放一些柔和的 音乐,并且音量小点儿。

  哈里斯·斯迪芮迪纳教授是纽约卡隆恢复中心的副总裁,他多年临床研究声音和行为的相互影响。在他看来,在噪音 大的酒吧喝得多并不稀奇。声音、灯光和其他感官刺激都会使人的行为发生改变。大量摄入酒精会引起中枢神经系统抑制。在 酒吧,听着高分贝音乐的年轻人大脑里会同时有两种反应:一方面,遇到干扰性的噪音时,大脑会试图抑制中枢神经;另一方 面,酒精作用于人体,使人开始进入兴奋状态。在这样的混乱状况下,人很难控制自己的行为,喝酒的频率也会相应加快。看 来,酒能乱性,倒是很有几分道理。

  从人类历史上看,利用音乐做的最坏的事,莫过于当年希特勒利用瓦格纳的音乐来争取德国人对纳粹主义的同情。不 过,这种情况毕竟百年一遇,开车听摇滚倒是不难看到。美国新泽西州的一所中学做了一个测试,发现在学生一边听摇滚一边 进行模拟驾驶的时候,他们的出错率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看来边开车边听摇滚,不做马路杀手也困难。嘈杂刺耳的音乐会使人 心情烦躁、血压升高,甚至产生各种莫名其妙的疾病。看看一天到晚听佛教音乐的和尚,除了容易营养不良,哪里有那么多乱 七八糟的毛病。

  当然,音乐也做了很多善事。人类很早就熟悉音乐的某种作用,摇篮曲就是很好的例子。不过,对于音乐对人类行为 产生的影响,人们也是最近几年才开始关注的。在美国,有一种被工业心理学家称之为“文雅的劝说者”音乐。这是一组经过 特殊编排的莫扎特曲子,经常在机场、商场、电梯以及医院诊室内播放,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就被影响到。一般来讲,在感到疲 劳时,播放十五分钟这种特制的音乐,就会促使人体的肾上腺素进入血液,从而导致大脑兴奋,达到解除疲劳的目的。纽约一 家消费品制造公司的研究表明,当播放这组音乐的时候,秘书打字时的错误能下降39%。而在一家超级市场的研究表明,莫 扎特的音乐可使购货者平均在那里多呆3分钟。

  音乐的作用还不止于此。假如你是一位想提高球技的网球爱好者,估计你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去拜名师。但是,音乐研 究家尼斯特却不这样认为,他建议你先去欣赏一段他编制的奇特音乐。这段音乐由不同作曲家的片段构成,能让人产生高兴、 平衡和镇静三种不同情绪。运动员听过这段音乐之后,比赛时的紧张情绪明显减轻,这能帮助他们进入最佳竞技状态。对多位 世界级网球名将在实验室的测试表明,听音乐时,他们的心率减慢,体温下降,大脑活动增加。音乐的结尾是一阵高能量音响 的爆发,使听者的肾上腺素剧增。套用一位被测试过的运动员的话,就是:“音乐使你自省。你变得更能意识自我,更能意识 到你在做什么。其结果使你更乐观。”

  音乐影响行为

  减轻痛苦

  意大利的一名外科医生扎帕洛通过研究认为:巴赫的音乐能减轻消化不良,莫扎特的音乐能减少风湿关节疼痛,舒伯 特的音乐能帮助失眠者入睡,亨德尔的音乐则能解除失恋以及其他感情上的痛苦。

  降低食欲

  音乐甚至能使人的体重下降。肥胖症治疗医生海姆斯博士所做的实验表明,进行某种“音乐饮食”疗法的人,体重每 星期能下降两磅。这种疗法是在饭前播放几分钟使人兴奋的音乐。这使人体胃液分泌放慢,食欲受到抑制。另在两顿饭之间播 放一些轻快的音乐,就能排除人在想吃甜食时的那种紧张和烦躁。

  推动销售

  音乐不仅能帮助出售商品,还能被用来制造某种幻觉。加拿大一公司生产出售一种围绕轨道跑动的小汽车玩具。为了 吸引小顾客的兴趣,广告公司在电视广告中特意配了一段缓慢而有节奏的音乐。这样,在电视屏幕上出现的小汽车跑动速度就 无形之中比真正的速度快了一倍。

  改善认知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心理学家弗朗西斯·鲁斯切和她的同事们发现,听莫扎特的音乐可以改善人体的计算和空间感知 能力。在听了莫扎特的音乐后,就连老鼠都能在迷宫游戏中得高分,但单纯的噪音和其他音乐家的音乐都无法达到这一奇效。

  改变情绪

  俄罗斯科学院高级神经活动与神经生理学研究所通过实验发现,音乐能影响人类大脑的活动。而古典音乐和摇滚乐对 大脑活动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古典音乐使人变得更理性,摇滚乐则使人更容易激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新世纪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