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反思国家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5:02  青年参考

  文赖斯(美国国务卿)

  

  我们的政策维系不光靠力量,也依靠我们的价值观。美国长期以来都力图将力量和原则结合——现实主义和理想主义 。有时,这两者之间存在短期的紧张关系。但我们一向知道我们的长期利益在哪里。美国对于人权的重要性或者作为政府形式 的民主的优越性的态度,从来都不是中性的。这种独特的美国现实主义已经在过去8年引导我们,同样,它必须在将来的数年 引导我们。

  

  与俄中关系利益多于价值观

  由于客观需要,我们和俄罗斯以及中国的关系一直都是基于共同利益多过共同价值观。我们需要记住,俄罗斯不再是 苏联,它既不是永恒的敌人也不是战略威胁。开放自由社会中的俄罗斯人,现在比他们国家历史上其他时候都拥有更多的机会 。

  过去8年,我们在应对上升的中国影响力方面也遇到挑战,如果中国以负责的方式使用影响力,我们便无需对此担忧 。我们已经向北京强调,不管是在其经济和贸易政策的行为,在能源和环境方面的处理方式,还是在对发展中国家的政策上, 中国完全成为国际社会一员的同时也需要承担责任。虽然还比较缓慢,但中国的领导人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已经在一系列问 题上采取了更加合作的方式。

  找到和俄罗斯以及中国达成战略一致的领域,是美国的职责,即使是存在重大分歧的时候。

  

  美国付出代价超出想像

  虽然美国影响强国的能力有限,但我们增强弱国和治理不善国家政治和经济发展的能力可能很大。为了这一目的,我 们必须愿意使用我们的力量——不仅因为这是必须的,而且因为这是正确的。在很多情况下,促进民主和促进发展被认为是不 同的目标。

  民主发展不但是通向财富和力量的有效之路,还是保证这些好处被整个社会公正分享的最好方式,没有排他、压迫或 者暴力。我们最近看到在肯尼亚,民主让民间组织、媒体和商界领导,能够一起达成一个能够阻止这个国家陷入种族清洗的包 容性的政治协议,并且为全国和解铺下了更广泛的基础。

  对美国来说,促进民主发展必须作为优先原则。的确,我们不能——或者不该——给出任何现实的选择来影响弱国或 者治理不善国家的和平发展。

  我们首先需要承认民主的发展是可能的,但从来都不是迅速和容易的。这是因为民主确实是民主实践和文化的相互影 响。我们从无数国家的经验,特别是我们国家的经验看到,文化不是定数。迄今为止,没有一种文化因素成为绊脚石——德国 或日本的“军国主义”没有,“亚洲”价值观没有,非洲的“部落文化”没有,拉丁美洲所谓的对领袖的喜爱也没有,而据说 东欧人曾经对专制的偏爱也没有。

  那么大中东的情况如何呢?伊拉克是中东的缩影,有不同种族和教派,因此萨达姆倒台后,伊拉克人民建立民主国家 的努力不仅改变了伊拉克,而且在改变整个大中东的风貌。

  美国和伊拉克人为伊拉克战争付出的生命和财产代价,已经超出我们的想象。但是,让萨达姆倒台是正确的决定吗? 我仍认为,答案是肯定的。难以想象,如果萨达姆仍然是这一地区的核心,何以出现一个比较公正、民主的中东?

  

  美国依然能领导全球

  引导强国和正在崛起的大国成为国际秩序的利益攸关方,支持弱国和治理不善国家加强民主——美国外交政策的这些 广泛目标无疑很有雄心,但也引发了一个突出问题:美国能胜任这一挑战吗?或者,像一些人担心和断言的,美国是在走下坡 路的国家吗?

  我们应该确信,美国的力量基础现在是而且仍将是坚固的——因为它源于美国社会的动力、活力和恢复力。美国仍然 拥有让每一个种族、宗教和文化的新公民融入我们国家和经济生活构架的独特能力。

  即便处于金融混乱与国际危机中,美国经济自2001年来比其他任何主要工业国家都发展得更好更快。毫无疑问, 美国仍然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也许,更值得关注的不是美国缺乏领导全球的能力,而是美国缺少这个意愿。8年来,我们的行动并非一直受欢迎, 或是为人理解。我们在进行一场不公平之战:我们的所有行动必须百分之百正确,而恐怖分子,只要一次即可。我发现,不管 8年来我们和盟友之间存在多少分歧,他们仍然需要一个自信参与的美国,因为世界上很多问题缺了美国就无法解决。

  (::美国《外交》杂志7/8月号原题:“反思国家利益——新世界的美国现实主义”)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