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种人比白种人多个牙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05日15:02  青年参考

  人种间除了肤色、发色、眼睛颜色不同,臼齿也不一样。研究发现,黄种人的下颌第一大臼齿有3个牙根,与医学教 科书说的两个牙根不同。据台湾《联合报》8月1日报道,发表这项研究的台湾“三军总医院”牙医部主治医师傅锷曾在美国 执业5年,治疗过不少白人病患。回到台湾后,他发现台湾人臼齿牙根外露的情况特别多,他怀疑:“难道与人种有关?”

  傅锷搜集台北、台中、台南600名患者的电脑断层扫描影像,找出下颌第一大臼齿都有清楚影像的患者共375人 ,发现每4人中,就有1人下颌第一大臼齿有3个牙根,甚至18%的人有4个牙根。

  虽然研究样本都是病患的,但傅锷强调,多牙根绝非疾病,只要牙齿健康,完全不用处理。惟一的风险是,牙根藏在 下颌的骨骼中,挤在一起可能挤压牙肉,让牙龈较薄,如果刷牙粗鲁或口腔清洁不良,一旦引起牙周病,破坏就会更严重。

  臼齿的主要功能是咀嚼食物,是过去祖先适应环境留下来的基因。台北医学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郑信忠说,第一大臼 齿有3个牙根是黄种人的特色,多牙根虽增加牙周病的潜在风险,但不表示一定会得牙周病。

  (::供稿姜会仁)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