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拜登互补奥巴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9日10:53  南方人物周刊

  1987年至2007年,拜登曾两次竞选总统,均以失败告终,这回他以奥巴马副手的身份重新登上政治舞台

  林小尚

  当一外国媒体用《奥巴马选择军犬乔·拜登捍卫他的软肋》作为竞选报道的标题,或多或少有点调侃、讽刺的味道, 但对于29岁就当上参议员的政坛“老油条”来说,这只是小菜一碟,丝毫不影响他凭借丰富的经验与智慧帮助奥巴马,对抗 共和党候选人约翰·麦凯恩。

  斗士的背后

  1942年11月20日,拜登出生于宾夕法尼亚州,是家中的长子。他具有父亲乔的英国血统,母亲吉恩的爱尔兰 血统,其祖父曾经是宾夕法尼亚州的参议员。

  10岁的时候,他们全家搬去特拉华州的克里蒙德,小拜登在郊外的纽卡斯尔郡长大,父亲在那里当了一名汽车推销 员。母亲吉恩养育了小拜登及其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对于拜登而言,母亲不仅是一位慈母,还是一位良师益友。儿时的小拜 登说话结巴,时常不能完整地说完一句话,因此得了一个外号“Dash(破折号)”。母亲安慰他说,你只是太聪明了,所 以才不能那么快地从思索中走出来。当小拜登被其他大个子打倒的时候,母亲会毫不犹豫地送他回去,命令他必须打到他们满 地找牙,这样第二天走在大街上才不会被欺负。

  1965年,拜登毕业于特拉华州大学,主修历史和政治学双学位,并进入锡拉库扎大学法学院继续进修。1年后, 他与前任妻子尼丽亚·亨特结婚。1968年,拜登从法学院毕业,开始在威明顿市的律师事务所实习,担任公设辩护律师, 9个月后拜登的长子约瑟夫出生。随后几年,次子亨特和小女儿克里斯蒂娜相继出生。

  1972年,拜登当选特拉华州参议员,29岁便当上了美国第5位最年轻的参议员。但事业与家庭双丰收的喜悦并 没有能够维持超过一个月,拜登的妻子和三个儿女在筹备圣诞节的购物途中遭遇车祸,两个儿子受了重伤,最终得以痊愈,但 拜登却永远失去了妻子与小女儿。拜登起初打算辞职,回家照顾两个儿子,但被劝止。于是,他便开始每天坐一个半小时的火 车往返于华盛顿的参议院与威明顿的家之间,坚持每晚回家与健在的两个儿子相处。

  1977年,拜登与现任妻子吉尔·特蕾西结婚,婚后生下女儿艾希莉。1988年2月,拜登因颈部疼痛入院治疗 ,并切除了脑部的两个动脉瘤,其中一个已经开始扩散,这次手术险些让他丧命。住院治疗并进行术后恢复期间,他有7个月 没有回到参议院工作。

  漂亮的王牌

  漂亮的履历是拜登最大的资本。他1972年当选参议员,过程也有点峰回路转。当时呼声很高的共和党参议员加勒 伯·博格斯正准备退休,为避免美国众议员皮特·杜邦与威明顿市长哈里·海斯科尔为参议员资格相争的局面发生,美国总统 尼克松应邀参加会议,确保博格斯取得共和党全票支持连任,然而最后,拜登却成为“黑马”胜出。1973年,1月3日, 拜登正式上任,刚好达到美国参议员的最小年龄30岁,成为美国史上第5位最年轻的参议员。次年,新官上任的拜登被《时 代》评为未来200人之一。2008年,《洛杉矶时报》指出,拜登的个人净资产介于59000到366000美元之间 ,被视为史上最清贫的参议员之一。

  与特德·肯尼迪一样,拜登也被视为参议院中最出名、任期最长的天主教徒。虽然来自中产家庭,但拜登倡导的团结 精神、稳健的自由投票记录及其两国结合的家庭背景,使之同样受到工人阶级以及异教投票者的欢迎。他是华盛顿的权威人士 ,也是美国工人阶级的英雄和工会领袖。在任参议员期间,拜登被誉为国内打击恐怖主义、毒品、犯罪等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政 治家,并与共和党人携手为两党联合不懈努力,取得了成效。36年过去了,拜登一直在啃美国各种最难啃的“骨头”。他在 两党合作推行美国民权的问题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提出《全球气候保护法案》,创立了一年一度的“全国爱乳日”,并 于2007年建立《铁轨安全法案》,以规范美国的火车运输。

  有人说,拜登能为奥巴马带来的王牌也许并不是前者过多强调的丰富经验,而是他的人情味。在近期的一次电视讲演 中,拜登谈了自己的家庭以及追随者的支持,并在节目中老泪纵横。已为人祖父的拜登以温情的家庭告白开始,深情地感激母 亲的养育之恩,以父母的生活和信条为切入点,慢慢引进美国人的生活和信条,以寻求听众的共鸣。美国人都很清楚,拜登说 得太多,但这是他们可以原谅的缺点,因为这些话都是发自他的内心。

  剽窃门&口误门

  1987年至2007年,拜登曾两次竞选总统,均以失败告终。1987年,拜登首次竞选总统,被竞选对手迈克 尔·杜卡基斯指控他剽窃了英国工党领袖尼尔·金诺克的讲话,并在自己的学历背景方面说了假话,拜登被迫退出竞选。事后 他承认自己当时不够及时承认指控。

  金诺克曾在演讲中说道:“为什么我是金诺克世代以来第一个能上大学的人呢?”随后,他指着观众席中的妻子继续 说道:“为什么格伦尼斯是她家族中第一个能上大学的女人呢?这是因为我们的祖先都是很笨的吗?”而拜登的演讲词则是这 样的:“我来这里的路上,我就开始想,为什么乔·拜登是他家庭里第一个上大学的人呢?”然后,他指着妻子说:“为什么 我坐在观众席上的妻子是她家庭里第一个上大学的女人呢?难道是因为我们的祖辈都不聪明吗?我是拜登世代第一个取得学士 与硕士学位的人,那是因为我比其他人都聪明吗?”虽然拜登之前已经多次引用金诺克的话作为演讲的套路,但他始终没有提 及引用的原始材料。

  在锡拉库扎法学院读书的时候,拜登就有“剽窃”的先例,当时他表示自己无心疏忽了适当引用的规则,成绩被降至 F并直接影响了他的记录,后来他被允许重修这一门课程。当一位新罕布什尔州居民质疑他在法学院的成绩时,拜登声称自己 是以“名列前茅”的成绩毕业,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并取得三个学位,实际上他在85名学生当中只是排名第76。

  在退选数月后,根据法学院提供的文书,特拉华州最高法院撤销了对拜登剽窃罪的指控。

  虽然不再说假话或抄袭别人的话,可是拜登时常会说错话。2006年6月,拜登调侃美籍印度后裔在特华拉州的地 位,“如果你没有印度口音,你是不能进入便利店或者甜甜圈小店的。”

  6个月后,拜登正式参与2008年的总统竞选,最终以其经典的“拜登”口误结束。而这次口误恰恰与奥巴马有关 :“我的意思是,你们有了首位主流的非裔美籍领袖,他说话得当、聪明、背景清白,而且长得不错。”拜登显然忽视了这话 会让人觉得是暗指此前非裔美籍政客们有着各种污点,带点种族歧视的意味。

  虽然奥巴马不予置评,但其他杰出的非裔美国人和华盛顿政治阶级的许多人都对拜登施予了很大压力。虽然事后道了 歉,但他在爱荷华州预备会议中位列第五,无望候选人名单,被迫退出竞选。

  有趣的是,8月23日,奥巴马正式宣布拜登为他的竞选搭档时,两人都发生了口误:奥巴马在介绍拜登时,误说拜 登是“下任总统”,随后他自己立即更正为副总统;而拜登则把他的新老板的名字说成“巴拉克·美国”(BarackAm erica),以至于台下民众大喊着要他更正为“奥巴马”。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专题 南方人物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