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预防了新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15:36  青年参考

  ::文苏清

  2008年最重要的事件非全球金融危机莫属,不过这场危机在国际政治中反而起到了积极作用,因为它基本上预防 了新冷战的发生,缓解了2008年夏天俄罗斯在高加索的军事行动之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紧张关系。2008年最 后一期俄罗斯《生意人报》发表文章,对经济危机对世界政治的正面影响,进行了独到的分析。

  

  俄罗斯低下高傲的头

  2008年俄罗斯的外交政策之强硬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克里姆林宫一直在为加强俄罗斯在国际舞台上的地位而“战 斗”。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宣布俄罗斯新外交方针时表示,单极世界的时代已宣告结束,俄罗斯伤痛之后已经重新站了起来。俄 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联合国会议上表示,格鲁吉亚战争并没有给俄罗斯带来消极作用,相反,俄罗斯在国际政治中的地位提高 了。随后,俄罗斯以强硬的态度结束了与北约关于欧洲安全的谈判。

  然而,这场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完全改变了莫斯科的外交策略。梅德韦杰夫在接受电视访问时表示,2009年外交 的重要任务,是保证俄罗斯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但是当前没有什么比战胜金融危机更重要了。这意味着,俄政府已经意识到 ,他们的外交政策已经不能再像以前那样强硬了。俄罗斯新的外交战略计划是缩减各项大规模费用,俄罗斯必须实行特殊的外 交政策,避免矛盾升级而引起新的军事竞赛。

  在过去一年中,克里姆林宫成功拉近了与南美洲国家之间的关系。梅德韦杰夫出任总统后访问了南美洲很多国家,在 此期间他表示,俄罗斯将着重加强与南美国家之间的经济合作。不过,受金融危机影响,俄罗斯与一些南美国家签订的合约无 法如期执行。如俄罗斯政府与委内瑞拉政府曾签订协议,计划共同组建石油天然气财团,但俄罗斯公司许诺的投资资金却迟迟 没有到账。

  

  美国无暇他顾

  迫于经济危机的压力,美国也必须重新审视外交策略。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后,白宫新的主人将调整一些外交策略。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外交政策最重大的变更之一将可能是拒绝加大在东欧的导弹防御系统。

  圣诞节前夕,按照惯例,奥巴马通过电视转播向美国民众祝贺圣诞。他表示,他将带领美国走向新的方向。然而不同 于以往历届总统的是,奥巴马说,他必须带领美国走出金融危机,他没有别的选择。

  2008年秋天的金融危机在俄美关系中起到了积极作用。2008年夏天格鲁吉亚战争后,几乎所有的美国专家都 表示要抵制俄罗斯,新一轮的冷战似乎已经无法避免。而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似乎已经无暇顾及格鲁吉亚问题了。

  

  危机成就萨科齐

  这场全球金融危机成就了一位英雄——法国总统萨科齐。自2008年7月起萨科齐出任欧盟委员会轮值主席,他毫 无疑问是欧盟委员会成立以来最成功的主席。他带领欧盟举行了多方面的谈判,包括组建地中海联盟。在俄罗斯与格鲁吉亚的 矛盾中,他充当了中间调解人的作用。萨科齐带领欧盟多方努力,力求走出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萧条。

  然而,欧盟新年过后能否继续以这样的态势发展,还有待观察。因为从2009年1月1日开始,捷克斯洛伐克总统 将取代萨科齐出任欧盟轮值主席。专家预测,金融危机将严重影响俄罗斯与欧盟的经济关系。欧盟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和石油 的数量将分别减少25%和13%,这毫无疑问将给依赖能源出口的俄罗斯经济带来严峻考验。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