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局动荡:搅了东盟会 凉了泼水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14:43  新民周刊

  泰国传统的泼水节还没到,东盟峰会就被浇了一盆冷水,凉透泰国政府的心。

  撰稿·邵乐韵(记者)

  阿披实很想把第14届东盟峰会办好,他刚当选泰国总理时就做出过这样的承诺。再者,既定于4月10日—12日 召开的东盟峰会对于东亚的意义,好比G20之于全球。

  挑选了有着“东方夏威夷”的海滨城市帕塔亚作为会址,花了1亿泰铢(约1900万元人民币)安保费,投入约8 000名军警,还精心准备泰式晚宴。结果,既不安,也不饱。

  红衫军涌进来

  泰国传统的泼水节还没到,东盟峰会就被浇了一盆冷水,凉透泰国政府的心。

  4月11日下午1点多,中央电视台驻曼谷记者王玉国正在皇家克里夫度假村的峰会新闻中心用餐。突然,从上面— —入口处下两层楼才到新闻中心——传来剧烈的冲撞声,接着是玻璃的破碎声。“出事了!”王玉国和同事抄起摄像机就朝入 口处跑,结果看到,一片红色从楼梯上涌下来。国际媒体记者一边回头张望,一边往后退。

  “当时确实很可怕!因为对方冲进来以后一下子很茫然,不知道要干什么,不知道要怎么去发泄——可能有人看着镜 头不舒服,和记者有推搡了,这个记者就会被一群人围打。”王玉国在14日上午接受《新民周刊》电话采访的时候回忆道。 “好在,红衫军还是相对克制的,示威者的首领要求大家不要采取破坏行为。”

  “我估计他们在外面的时候也没计划好冲进来要干什么,就是觉得你们在里面宣布要开会,他们就很愤怒,要阻挠。 但是究竟要怎么才能不让你开呢,普通的示威者也未必知道。”王玉国说。

  红衫军里多数人不懂英语,却知道冲国际媒体喊“AbhisitGetOut!”(阿披实倒台!)示威领导人阿 里曼·蓬峦隆向记者们宣告:“我们想要告诉阿披实,峰会别想再开了。”

  其实,鉴于之前一天红衫军曾发起过“场面比较温和”的抗议,军警在11日早晨已经做了充分准备,设了多条隔离 线,增派了部队,光人墙就搭了三四道,另外还有一些(亲政府的)“蓝衫军”也帮着控制局面。但是最后仍然没有挡住示威 者——阿披实一再声明不会动用武力进行镇压,军警不能采取强制措施(不允许带枪,不允许使用催泪瓦斯),“实际就决定 了他们是挡不住怒不可遏的示威者的”,人墙就在推搡中被冲断了。

  会场受冲击后半小时,红衫军终于得到了他们想要的“胜利”——东盟与对话国领导人系列峰会因安全原因取消。约 一小时后,红衫军开始“很有组织地撤退,不仅是撤出了会场,而且撤出了大院,撤出了会址所在的丘陵地带,下山返回到曼 谷”。两小时后,阿披实宣布帕塔亚及周围的春武里府进入紧急状态。6小时内,所有与会国首脑全部离开。

  会场内,只剩下一群记者和工作人员,还有70桌为代表团精心烹制的泰式大餐。

  颜面尽失,损失巨大

  泰国在黄红交替中丢尽了颜面。

  去年11月,反他信的黄衫军占领泰国机场,致使30多万国际游客滞留,“微笑国度”让人怎么也笑不出来。这一 次,亲他信的红衫军也用自己的行动证明“实力”不俗。王玉国说:“上一次是对老百姓影响大,这次对各国政府的影响更大 ,15个国家的代表团在这开不成会,最后坐直升机回去,很尴尬。”泰国媒体纷纷言羞,《民族报》12日发表了题为“这 个国家再次被自己的人民出卖了”的社论;《曼谷邮报》12日头版文章的头一句话是:“昨天是我们真正的国耻日。这不光 是政府颜面尽失,整个国家也为之蒙羞。”

  因机场事件元气大伤的泰国旅游业好不容易恢复了一点气血,再遭打击,各个航班满载着游兴未尽的游客离开,不知 什么时候才能再满载着游客回来。

  在峰会准备期间,阿披实声明不会镇压示威者,是吸取了上一次政变带来的教训。“上一次政变后一年多的时间里, 泰国政府在国际社会上找不到对话伙伴,很孤立。泰国采取的是游弋于大国之间的国际政策,经济发展依靠各个大国之间的合 作。大家都不睬他的话就相当于他在国际上没有发言权,经济发展停滞,对国家是一种打击。”

  与会国领导人都安全回国后,阿披实也强硬起来。12日下午,他宣布,在首都曼谷和中部5个府部分地区实施紧急 状态法,“过去我们试图维持(社会)常态,但眼下我们的行动必须升级,在事态变得更糟前恢复秩序。”冲突中受伤者的数 字开始上升,至于是否有人死亡,政府和红衫军则各执一词。

  13日,国际媒体记者采访流亡在外的他信:能不能让你的支持者别再烧了、别再打了?他信说:状态失控是由于军 方镇压引起的,军人使用了真正的子弹。

  “很多记者说,军方确实使用了真子弹,他们也捡了弹壳回来。”王玉国说,“我不在现场,也没有服役的履历,所 以分不清楚弹壳的真伪,但是那些记者说这子弹是真的,而且镜头上看到有军人是冲着人群射击的,枪口很低,没有抬高(朝 天鸣枪)。”

  到了14日上午,除总理府周边地区,曼谷其他地方基本恢复了正常,军人控制住了关键区域,并派人驻岗。“现在 迹象表明对阿披实越来越有利,阿披实政府不会马上下台,也不太可能发生军事政变。”王玉国说。

  10天前,阿披实提出和他信谈判,他信断然拒绝;13日,阿披实表示,他没有兴趣和他信进行谈判。而之前放话 要回国的他信13日改口说,一旦泰国恢复了真正的民主,他将回到自己的祖国。而军方13日也公开表态支持阿披实——主 动权在谁,已经显而易见。

  斗争的两派,受伤的民主

  从2006年9月19日他信政府被军事政变推翻以来,亲他信势力与反他信势力的斗争从未中断。短短三年内,已 经更换了5任总理。民主的游戏规则屡屡被践踏,愈演愈烈的街头政治让立法和行政威信几乎荡然无存。

  王玉国说,城市里除了贫困阶层如出租车司机等,真正支持他信的民众数量不是很多。支持他信的人多在北部和东北 部农村,但中部和南部的农村对他信的支持没有占到绝对的地位。

  阿披实上台后,被指和草根阶级距离较远。但金融危机期间,他在经济政策上推出了许多刺激方案,包括扶持低收入 阶层等,很像他信在执政期间做的一些文章,甚至倾斜政策力度比他信还大。有专家认为,如果阿披实的政策坚持两年的话, 大家就会淡忘他信当年对泰国经济的影响力,特别是当年对农民扶植的成果。“这也可能是红衫军非常愤怒的原因。因为他们 认为如果现在不起来反对阿披实的话,以后的机会就更少了。”

  不过不能就此说上台才几个月的阿披实的阻力就小了。“尽管现在泰国北部、东北部支持他信的人已经不像过去那么 多了,但他信的影响还是很大。另外,他信的骨干们还是很有能力的,尽管被禁止5年参政,至少还能做一些幕后策划活动, 提供智力支持。”

  4月13日,泰国的宋干节(泼水节)正式开始。曼谷最热闹的考山路本应是狂欢街,但是今年却比较冷清,因为离 总理府和陆军司令部较近,成了敏感地带,游人减半,泼水活动到了下午三四点钟也草草收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