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共产党在大学校园支持率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2:43  华龙网-重庆晨报

  金融危机下

  日本共产党吸引年轻人

  按财务大臣兼金融担当大臣与谢野馨的话说,日本正遭遇“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经济危机”。许多基层民众特别是年轻人正承受经济下行带来的痛苦。

  现年22岁的八木俊是首都东京一名应届大学毕业生。与许多同龄人一样,他正为找一份好工作发愁。金融危机令日本就业形势日趋严峻,空缺岗位与求职需求比眼下已经跌至0.59比1,而去年年初基本维持在1比1的水平。

  吸收新党员

  经济衰退令许多失去工作和退休金的人把目光投向日本共产党。后者积极开展活动帮助失业民众,以年轻人为目标开展宣传,支持率在大学校园再次“升温”。

  “我以前从未参加过投票,但我打算在下一次国会选举中把票投给日本共产党,”八木俊告诉美联社记者。

  他说,他已考虑加入日本共产党,因为自己认同后者多数政策主张,视这一政党为工薪阶层利益捍卫者。

  日本共产党公布数据显示,这一政党现有党员41.5万人,2007年9月至去年12月吸收1.4万名新党员,其中年轻人比例上升,现阶段每月新增1000名。美联社记者埃里克·塔尔玛奇说,这与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形成鲜明对比,后者正面临大规模党员流失,党员人数从鼎盛时大约500万人跌至眼下大约100万人。

  宣传新方式

  在塔尔玛奇眼中,日本共产主义运动正在领导人志位和夫带领下实现“复兴”。志位和夫现年54岁,毕业于东京大学工学部,大学一年级即加入日本共产党,2000年起担任日本共产党委员长。

  美联社说,志位和夫如今是日本人最熟悉的政治人物之一。他善于利用媒体宣传日本共产党政策主张,连续5次当选国会众议员,经常向保守派领导人发难。金融危机爆发后,日本共产党先前一些观点得到印证。

  志位和夫最近一次接受美联社专访时说,金融危机蔓延全球,银行业和制造业亟待救援,失业和动荡加剧,这一切证明资本主义注定要走向衰落。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日本 共产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