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葡萄牙人请客:主人可迟到 客人须准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16:20  青年参考

  文韩燕

  

  不久前,我随老板去葡萄牙里斯本出差。置身里斯本,我立即感受到了周遭浓郁的足球气氛,在酒吧、商业街,甚至 在旅馆大堂里,我都能看到当地人眉飞色舞地聊足球,聊从英国曼联转会到西班牙皇家马德里的C罗。或许因为我不是球迷, 我很不理解这些慢慢悠悠聊足球的葡萄牙人,觉得他们的热情可以放在别的地方。

  和我们谈业务的是里斯本当地一家家族式的小公司,公司的老板是个中年人,名叫胡安。初次见面前,我们仔细阅读 了随身携带的旅游手册,里面说:约会时间不得安排在中午12点到下午3点这个时间段;主人不太习惯守时,但赴约的客人 绝对不能迟到。

  午间不工作还可以理解,主人可以迟到客人却必须准时,这实在让人费解。

  从入乡随俗的角度出发,我们将洽谈的时间安排在下午4点,并早早来到胡安指定的西餐厅。没想到,胡安真的姗姗 来迟,4点20分才到。

  胡安点餐后,我们送给他一套北京奥运会的吉祥物福娃作为见面礼。跑堂的侍应生是个华人小伙,他用中文提醒我们 :“接受葡萄牙人宴请,送不送礼无所谓,记得一定要回请。”看来,葡萄牙人也讲礼尚往来,你请我、我请你也是“潜规则 ”。

  一顿西餐吃了近3个小时,并非西餐太美味,而是胡安太磨蹭。

  进餐完毕,胡安载我们到了他的公司,进行实质性洽谈。胡安谈生意也是慢条斯理的,牢牢捍卫“阵地”,不肯放弃 丝毫利益。作为不远万里来到里斯本的客人,我们不敢咄咄逼人,语气相当缓和。我们的谦让使胡安没有感到什么压力,他脸 上一直保持着迷人的微笑,最终的谈判结果比我们预期的还好。

  回国前,我们请胡安到一家中餐馆吃饭。这一次,慢性子的他竟然准时到达。胡安送给我们一个有C罗签名的足球, 可惜我和老板都不是球迷,便转赠给了这家餐馆的老板阿彪,来自四川的阿彪顿时笑逐颜开。这顿饭又吃了3个小时。我们买 单时,爽快的阿彪执意要免单。这时,胡安插嘴了:“中国人真棒!早知道,我要再吃3个小时。”

  一顿饭想吃6个小时,胡安真是个慢性子。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 青年参考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