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智利被困矿工救援面临三种可能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01:46  新华网

  新华网智利圣何塞铜矿10月12日电 (记者栾翔 报道员赵敬珩) 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工作,发生塌方事故的智利圣何塞铜矿最后阶段的救援工作计划于当地时间12日晚启动。智利政府为确保被困矿工顺利获救,进行了大量细致准备和详细评估,营救行动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很大。但是由于存在着一系列不确定因素,因此救援结果仍然面临以下几种变数。

  一、救援行动取得成功。在救援行动正式开始前,智利救援人员11日在救援隧道内进行了救人搭载舱的试验。被称为“胶囊”的搭载舱下降至610米,并成功起吊,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问题。救援人员还在试验中对隧道内的氧气浓度进行检测,证明矿工的健康在升井过程中不会面临任何威胁。

  目前,大部分专家和技术人员都对救援行动取得成功表示乐观。

  二、救援“胶囊”卡在隧道中。尽管准备充分,但是救援行动受挫的可能性也同样存在,其中可能出现的一个意外情况是救生舱卡在隧道中。

  专家指出,由于救援隧道长达600余米,而且岩壁情况复杂。为了加快救援进度,只对其中不稳定的几十米铺设了内壁,如果在升井过程中岩壁碎石崩塌或者救生舱偏离轨道,就可能出现“卡壳”。

  救援人员显然也考虑到了这种可能性。救生舱中配备了氧气面罩和对讲机,矿工戴的具有视听功能的头盔也将随时和地面保持联系。一旦出现救生舱在隧道中“卡壳”的情况,矿工将启动紧急系统,届时救生舱会分离成两部分,其中一部分在水压系统帮助下把矿工送回到矿井底部,然后救援人员再设法将另一部分运出地面,再换用小一些的救生舱继续进行救援任务。

  三、若“B计划”失败,有 “C计划”保底。第三种情况是出现了最糟糕的结果,那就是“B计划”彻底失败,被困矿工无法从隧道中救出。如果是这样的话,就要寄希望于目前仍在进行的“C计划”。

  虽然“B计划”的救援隧道在上周全部打通,但是“C计划”隧道的工程并未停止,仍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中。

  “C计划”设计的救援隧道要钻到580米深度,目前工程已经进展到457米,预计还要一周时间能够完工。“C计划”的救援隧道直径更宽,角度更直,这样救生舱在上升过程中不会遇到太多障碍,整个过程会更加顺利。当然,出现这一情况的后果是救援行动将再推迟一周左右时间,这对于已经做好脱困准备的矿工的心理将产生不容忽视的冲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智利 矿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