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昆决议非“解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06:33  解放日报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伍福佐

  坎昆联合国气候大会于当地时间11日降下帷幕。这场延时的谈判最终通过了应对气候变化决议(坎昆决议),这是除了玻利维亚之外的193个国家达成的共识。决议的基本要点是:所有国家都减排;为那些防止毁林和保护自然的国家提供资金;从现在开始为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提供300亿美元资金,之后可能增加到1000亿美元;建立一个主要由发展中国家管理的联合国新基金;向贫穷国家转让低碳技术和专业知识等等。该决议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相互妥协的产物:一方面,发达国家将给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另一方面,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印度则承诺将实现减排目标的过程透明化。

  毫无疑问,坎昆决议标志着国际社会在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中向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具有不可否定的历史意义,也表明联合国多边谈判机制仍在推进气候治理上发挥主导性作用,是可以积极利用的平台。但是,从文本具体内容来看,坎昆决议并不能拯救气候变化。衡量一个气候协议是否成功只有一个方法,即基于它是否能有效地减少排放、防止气候变化的失控。在这方面,该文本显然并不成功,因为决议文本中不仅没有规定到2050年的全球减排目标,没有规定排放量的“峰值”年,也没有设定发达国家减排的具体目标。在这种情况下,全球气温可能会上升4摄氏度以上,这个水平对人类来说将是灾难性的。与此同时,对于现存唯一具有约束力的《京都议定书》的第二承诺期问题而言,坎昆决议的文本内容是非常模糊的,只是提出要确保议定书第一承诺期与第二承诺期之间“不出现空当”,而没有写明具体时间。

  总之,坎昆会议表明,联合国多边外交仍然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机制。但坎昆决议则把一些实质性问题和复杂疑难留给下一届气候变化大会来解决。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存在的严重分歧在短期内难以消除,因此,国际社会试图在明年南非气候变化大会上获得突破性进展,前景恐怕不容乐观。

  主办单位: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

  解放日报国际部

  协办单位: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