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反对俄罗斯邀请第三国开发争议岛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2日04:45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2月11日电(记者魏良磊)日本外务省新闻发言人佐藤悟11日在莫斯科表示,日本反对俄罗斯邀请第三国对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进行任何投资。

  佐藤悟说,日本愿意在无损日方有关北方四岛的法律立场的前提下,与俄罗斯在北方四岛周围海域进行合作,但反对俄方在未经日本同意的情况下开发北方四岛。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9日在莫斯科会见俄国防部长和地区发展部长时说,南千岛群岛具有战略意义,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领土。应采取一切措施加强俄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同时,俄方愿意同所有邻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其中包括就南千岛群岛的一些项目展开合作。

  佐藤悟说,如果梅德韦杰夫再次前往北方四岛进行“工作访问”,将是对日本的“侮辱”,伤害日本国民的感情,日本将表示强烈抗议。

  佐藤悟还表示,梅德韦杰夫去年赴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峰会期间向日本首相菅直人发出了访俄邀请,目前日方仍在研究该问题。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在当天与俄外长拉夫罗夫的会谈中并未讨论此事,目前也没有菅直人访俄的具体日期。

  前原诚司当天在莫斯科与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双方重申了各自在北方四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但同意今后继续进行谈判。

  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与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长期以来,日俄两国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