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科特迪瓦前总理武装仍围堵前总统官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00: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月七日,从科特迪瓦撤离的黎巴嫩侨民抵达贝鲁特机场后与家人团聚。新华社发 四月七日,从科特迪瓦撤离的黎巴嫩侨民抵达贝鲁特机场后与家人团聚。新华社发

  由于活捉前总统巴博的军事行动遭强烈抵抗未果,支持科特迪瓦前总理瓦塔拉的“科特迪瓦共和军”4月7日被迫后撤,但仍维持对总统官邸的“围城”态势。

  在劝降谈判破裂后,“科特迪瓦共和军”6日中午对巴博所在的总统官邸发动最后攻击。来自法国政府的消息说,瓦塔拉和巴博的武装进行了数个小时的激战。“科特迪瓦共和军”攻至距总统官邸大门约150米处,因遭到对方的殊死抵抗而被迫撤退。据悉,目前约有1000名士兵誓死效忠于巴博,总统官邸内还部署有迫击炮和坦克等重型武器装备。

  法国驻科特迪瓦使馆7日发表公报称,该国“独角兽”部队应日本和联合国的要求于6日夜间将日本驻科大使转移到法国军营,在此过程中与守卫巴博官邸的武装人员发生交火。公报称巴博武装先发动“猛烈射击”,法军使用直升机进行了“还击”,摧毁了巴博军队的几部军车,一名日本外交官在解救行动中受伤。有目击者称,6日深夜总统官邸附近枪声不断、炮声隆隆。

  此前,法国一直试图劝说巴博交权让位于得到联合国及国际社会承认的当选总统瓦塔拉,以结束自去年11月举行科总统大选后引发的政治危机。但是巴博5日晚些时候在接受法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他既不会投降也不会离开科特迪瓦。

  巴博阵营6日指责法国军队出动武装直升机攻击其总统官邸附近的目标具有“行刺企图”。同时,他还批评法国在科特迪瓦2002年至2003年的内战期间支持北部反政府势力与其对抗,而原来的反政府武装如今已经成为支持瓦塔拉的主要力量。有分析人士认为,上周从科特迪瓦北部打到阿比让的瓦塔拉武装最终很有可能打败甚至消灭在总统官邸内的巴博武装,但要迫使巴博交权下台流亡国外还需要多方的配合行动。

  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科特迪瓦发生选后政治危机以来,已造成近1500人死亡,100多万人流离失所。位于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日前表示,将搜集相关证据,对科特迪瓦内乱期间发生的杀戮事件进行彻查。

  (本报阿布贾4月7日电)

(编辑:SN009)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科特迪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