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所有驻伊朗机构在使馆遭冲击后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12:10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打砸英国使馆,焚烧英国国旗,劫持外交官员……伊朗上演“黑色星期二”。昨天(29日)傍晚,伊朗首都德黑兰数千名高校学生和民众,在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门前举行示威活动,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单边制裁措施。数十名伊朗大学生情绪激动地闯入英国大使馆,焚烧英国国旗并砸坏馆视频:英国称伊朗政府应为使馆遭冲击事件负责来源:东方卫视《东方午新闻》内设备。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罗来安。

  主持人:罗来安,介绍一下当天下午伊朗大学生冲入英国使馆事件具体情况。

  记者:29号是核科学家(沙托里亚米)被暗杀一周年纪念日,德黑兰数千高校学生和民众在英国大使馆民间集会为其哀悼,活动很快就转化成对英国政府的抗议示威,示威者高喊打倒英国等口号,并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由于警力不足,场面很快失控,4名大学生爬入围墙进入院内,使馆大门被打开,示威者涌入,他们降下英国国旗进而损毁,然后升起了伊朗国旗,冲入使馆的大学生还砸坏使馆卫星监督设备和门窗玻璃,并且往窗外扔了一些文件,警方随后增派警力到现场,警方负责人要求示威者必需离开,示威学生随后立即走出了使馆,局面被警方控制。

  在冲击了英国大使馆之后,使馆方面有何回应?其它驻伊朗机构又有什么影响?继续连线凤凰卫视驻伊朗记者李睿:

  记者:目前有关于英国驻伊使馆局势依然紧张,现在情绪已经得到了控制,但是示威者在随后警告说,如果伊朗不断绝与英国的外交关系他们还会再次冲进英国使馆抗议,对此伊朗军方称已经加强对英国使馆的警力。但是据我们了解,目前英国驻伊使馆已经宣布暂时关闭,英国文化协会驻伊办事处也已经关闭,包括使馆专门为馆员子弟以及外国人开办的小学、幼儿园等所有驻伊机构已经宣布停止运作,现在还不清楚何时能够恢复,英国政府同时建议,所有英国在伊朗公民呆在屋内保持低调,并敦促伊朗政府采取紧急行动,维护英国使馆人员,目前形势的发展还比较微妙。

  发生遭袭事件后,英国外交部立即发表声明,谴责这一行为。

  记者:英国外交大臣黑格用最强烈的词语谴责伊朗当局未能依照维也纳公约,保证英国驻伊外部门的安全,并警告伊朗要承担严重后果。黑格还说到了目前全部使馆人员安全,由于事发时现场局面混乱,据他们掌握的情况,还不能说使馆工作人员遭到劫持,英国政府当天召见了伊朗驻伦敦官员,首相卡梅伦也在下午召开紧急会议,他形容整个事件是令人震惊且无法理解的,而伊朗政府未能保证外交人员的安全是种耻辱。

  根据国际惯例,外国使领馆及其工作人员应该受到严格的领事保护。那么,英国驻伊朗大使馆怎会遭到如此严重的冲击事件?情绪激动的伊朗民众又是如何看待这件事?继续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罗来安。

  记者:伊朗大学生冲入外国使馆此前也有过先例,显示伊英两国双边关系目前陷入空前的紧张。历史上伊朗与英国两国就积怨颇深,伊朗国内要求与英国断交的呼声强烈,有伊朗民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不认可大学生冲进英国大使馆的行为,但是普遍支持他们反对西方制裁和干涉地区事务的呼声。

  伊朗与英国的积怨已久。而在本月21号,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宣布,英国所有金融机构必须停止与伊朗任何银行及其分支机构和子公司之间的交易或商业往来,其实还是针对伊朗的“核武器研发”。

  这是英国首次动用金融手段对别国进行制裁,自然激怒了伊朗。随后,伊朗驱逐了英国驻伊大使并全面降低两国经济和文化合作水平。内贾德还说: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愈演愈烈的伊英关系就像被点了“死穴”,真的就无路可退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