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称韩国伊朗关系良好 美要求加大对伊制裁令韩纠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1日11:06  环球时报 微博

  环球网记者张哲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11月初发表报告称,“有可靠迹象证明,伊朗至少在2010年以前有发展核爆炸装置计划并进行尝试”。韩国媒体报道称,美国日前要求韩国加大对伊朗制裁力度,但基于发展良好的韩伊关系,韩国当局对此感到“十分苦恼”。

  据韩国《朝鲜日报》12月1日报道,韩国当局去年应美国的要求,对伊朗国民银行首尔分行实施了制裁措施,国民银行遭受重创,目前仍处在停业状态。此事件令韩美伊三国关系陷入矛盾,而这一三角关系的难题现在又摆到了韩国面前。

  报道称,韩国和伊朗自1962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一直保持着比较友好的关系。韩国上世纪70年代参与了伊朗的各种建筑工程后,两国关系有所加强,两万多韩国人先后赴伊朗淘金,为韩国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但这样一路走来的韩伊关系自伊朗发展导弹和核武器后,变得矛盾不断。

  报道指出,美国当局可能会在本月5日派负责制裁朝鲜及伊朗的国务卿特别助理罗伯特·埃因霍恩赴韩,要求韩方加大对伊朗的制裁力度。此外,美国一些人士通过外交渠道“非正式”地向韩方表示,希望韩国除了停止与伊朗进行石油化工产品的交易外,停止购买伊朗产原油。

  首尔一位外交消息人士说:“美国希望韩国像法国政府一样停止购买伊朗产原油,韩国也知道美方立场。要打击伊朗经济,就应该切断‘原油出口’这个伊朗的主要收入来源。”

  据韩国政府统计,韩国和伊朗的年交易额约达100亿美元,其中原油进口约占50亿至60亿美元。2009年从伊朗进口的原油占韩国全部原油进口量的9.6%。

  韩国政府相关人士说:“外交通商部和知识经济部等相关部门高层人士将于本月内碰头,讨论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方案。但让人苦恼的是,韩国目前尚无同时满足美国和伊朗的两全之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