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以色列称必要时将摧毁伊朗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4日13:26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大使馆事件所造成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目前,伊朗驻英国使馆人员已经全部回到国内;欧美严厉的制裁措施,频频出台。伊朗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进一步恶化。那么,西方国家对于系浪的制裁措施是不是又有了新的出台措施。

  从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发表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以来,英国、美国、加拿大和欧盟先后以这一报告为由宣布对伊朗实施的金融制裁,这些制裁措施把矛头直接对准伊朗央行和伊朗的经济命脉石油行业,侧重点各不相同,这些措施显然是想通过更强大的压力迫使伊朗政府放弃核计划,但是去年参加单边制裁的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现在还没有宣布新的制裁措施,总的来看,伊朗目前面临的西方国家强大的制裁压力。

  那么,面对西方国家制裁的强大压力,伊朗国内有何反应?老百姓的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

  西方国家的单边制裁措施出台以后,伊朗各界立刻表示强烈不满和抗议,西方国家的制裁特别是英国在实施制裁中充当了急先锋,直接导致了11月29日伊朗数千名学生和民众冲击伊朗使馆的严重外交事件,可以说西方国家近期纷纷宣布对伊朗进行制裁,引发这一起事件的导火索,这一起事件也是伊朗各界不满情绪的一种集中宣泄,从现在看,新一轮制裁对国内的局势造成的冲击还没有显现出来,伊朗的局势还比较稳定,百姓的生活比较安定。

  以色列:必要时摧毁伊朗核设施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的评估报告发表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就加紧了对伊朗的新一轮制裁。以色列也放出狠话,要在必要的时候摧毁伊朗的核设施。

  在这个节骨眼儿上,伊朗大学生冲击了英国使馆,招来了西方更多国家、更严厉的措施。

  12月1号,欧盟通过了制裁伊朗的新措施,以阻碍该国发展核计划。新措施将导致143个伊朗企业和组织在欧盟的资产被冻结,37名伊朗人不会获得欧盟国家的签证。但新措施并不包括禁运石油。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12月1号晚以全票通过了一项对伊朗央行实行的新的严厉制裁措施。将针对和伊朗央行做生意的外国金融机构,禁止其在美国开设或维持代理业务。仅在交易涉及出售或购买石油或石油产品时,该规定才对外国央行适用。

  西方国家此次针对伊朗的制裁,与之前针对伊朗核计划的制裁是否有关联?为什么伊朗学生冲击英国使馆,会招来那么多西方国家的声援?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董漫远认为,表现背后,透露出的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战略焦虑。

  董漫远:它这一次的制裁与以往的围绕着伊朗核计划就是说从名分上都是一样的,都是说要迫使伊朗放弃它的核计划,伊朗勃勃的地区雄心以及宏大的地区战略构思与美国的中东战略与欧盟在这个地区的利益形成了冲撞,这个矛盾带有不可调和性,终结伊朗这个政权就变成了美国中东战略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也变成了欧盟中东战略的一个目前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如果没有伊朗核问题这样一个由头,美国、欧盟还要找其他的由头来整治伊朗,直至把它这个伊斯兰原教直主义政权给它颠覆了,把它推翻掉,这个反映是问题的实质。

  与西方国家的关系进一步恶化

  此次伊朗大学生冲击英国使馆,无疑使得伊朗与西方国家原本就脆弱的关系进一步恶化。虽然伊朗政府随后对这一"难以置信"的事件表示遗憾,但英国等国家仍然怀疑这是伊朗政府主导的蓄意袭击,或者至少是政府默许的行为。阿联酋《海湾日报》分析说,伊朗这一"激进行为",点燃了多国计划切断对伊关系的苗头,敲响了伊朗战争的鼓点。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高祖贵认为,西方国家对伊朗采取的新一轮制裁,使得伊朗外交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孤立。

  高祖贵:对伊朗来说,它现在马上面临外交的空地会空前的加大,这种压力越来越大,那么对于西方来说它现在利用这个机会已经加强内部的协调,之前他们可能内部关于对伊制裁可能有更大的分歧。但在这种情况下,这种分歧缩小了,所以才有了欧盟的外长很快27个承运过就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这个决定就表明了尽管现代石油禁运决定还没有做出来,恐怕下一步会逐步的升级,朝着这个目标往前走。美国国内现在也是这样的,之前关于金融制裁的措施也是国内有很大的分歧或者是有很多的反对,但是这一次100票对0票,一次就通过了,石油和金融制裁的这种很多细部的东西还会进一步往前推,这就使得伊朗下一步所有的经济往来面临的压力会进一步增大。

  西方国家对伊朗的围攻是否会对伊朗未来的经济社会产生影响?伊朗改革派经济学家雷拉表示,西方的制裁不会打垮伊朗经济。

  雷拉:现在所表现的伊朗经济受损,其实根本原因是政府对经济管理不善所导致的,并不是西方,尤其是美国针对伊朗发动的制裁。总的来说,我相信伊朗经济并不是制裁能打垮的,因为他特殊的地理、经济和地缘政治的特殊性,决定了伊朗不会因为制裁而屈服。

  那么,在与西方的这场较量当中,伊朗终将会如何收场?伊朗与西方国家关系的发展又将走向何方?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东问题专家董漫远-

  董漫远:伊朗不会对自己的伊斯兰原教直主义治国的这种方略进行根本的修改,不会的,就是国家的发展道路、前进方向、模式都不会修改,都要继续下去。当然我仍然认为美欧现在是不可能以自己的全部资源主要资源来对付伊朗,但是它在尽可能的范围内要调拨一部分资源,现在要把伊朗这个扩张的势头打下去,针锋相对。但是局势是可控的,在这个可预计的将来,美欧之间同伊朗的对峙是仍然是谁也吃不掉谁这样一个状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伊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